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這一科怎得了?

國民教育科開壞了頭,現在變成政府與反對者「意志的對決」。你堅持要撤,我堅持不能撤,怎麼辦?
政務司長形容自己是一個「擇善固執但亦會從善如流」的人。在這場爭議中,政府可以擇善固執,也可以從善如流,前提是能夠弄清楚,什麼是「善」?很明顯,「擇善固執」的「善」,與「從善如流」的「善」,是相反的。如果政府真心相信堅持不撤回是「擇善固執」,那麼撤回國民教育科就不是「從善如流」了。這是政府的包袱,普通人很難體諒的。
現實地看,我認為在這關鍵時刻,政府有上、中、下三策可以考慮。
上策是:宣佈以「公民教育科」取代「德育及國民教育科」;「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變身為「開展公民教育科委員會」。用兩年時間以廣泛参與的模式建立具現代眼光和前瞻視野的公民教育綱要。
中策是:宣佈取銷三年就要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期限。這不是無限期押後,而是不設限期,以廣泛参與的模式實質地重寫課程大綱  形成共識才推行。
下策是什麼?下策就是政府由開始至今的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