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此刻的上中下策

    在反國民教育科的浪潮中,寫了幾篇帖文,讀者點擊的數字大幅颼升,我感到意外。政府處理這危機總是節奏慢半拍力度欠幾分,反對者從小數人的憤怒釀成跨界別的悲情。我沒有悲情細胞,下筆盡力維持冷靜,我相信冷靜的觀察是重要的。冷文字一無煽動力二無感染力,為何會多了讀者?
政務司長感觸落淚,電視24小時新聞播了又播,我沒有太大感覺,倒是想著特首說的這段話:政策不能說停就停,即使早前叫停「雙非」配額,也要研究清楚,到明年才落實。
 特首善辭令,但這比喻並不很合邏輯。叫停「雙非」有複雜的法理和執行問題,撤回國民教育科並無法理上和執行上的難處。
在日前帖文我提出,面對浪潮,政府有上、中、下三策(「這一科怎得了?」) 此時此刻,「三策」要略為修訂:
上策仍然是:宣佈以「公民教育科」取代「德育及國民教育科」;「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變身為「開展公民教育科委員會」。用兩年時間以廣泛参與的模式建立具現代眼光和前瞻視野的公民教育綱要。
中策本來是:宣佈取消三年就要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期限,以廣泛参與的模式實質地重寫課程大綱,形成共識才推行。現在反對的洪流太大,光是承諾取消三年期限已經沒有吸引力。中策改為:取消獨立成科,改為建設「跨科」的德育及國民教育;「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變身為「開展跨科德育及國民教育委員會」。
下策是什麼?下策不曾改,那是政府由開始至今的策略。
[照片剪輯自sharpdaily.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