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薄熙來與劉曉波兩家人

香港人觀看濟南法院審薄熙來,像看無綫電視宮廷鬥爭肥皂劇,津津有味,因為今次破例容許近乎逐字紀錄的對白向外發佈,而且辯才「超班」的薄熙來臨場反口,劇情曲折又懸疑。
薄熙來的腐敗和濫權行為沒有被全面追究,檢控限於受賄貪污三宗罪,合共「只有」約2600多萬元人民幣。一些中國法律專家推測,判刑或在1622年之間。
難免想起近日另一場審訊。劉曉波太太劉霞的弟弟劉暉,欺詐罪二審,維持判監11年。43歲的劉暉被控在工程承包生意中詐騙300萬元,劉霞呼寃,近乎崩潰。劉暉的哥哥說,這分明是民事的生意錢財糾紛,被弄成詐騙罪。
我不能判斷劉暉案是否冤案,但從劉曉波、劉霞遭受全方位迫害的程度看來,冤案的疑問確是揮之不去。
薄熙來、谷開來、薄瓜瓜這邊一家三口;劉曉波、劉霞這一家加上劉暉也有三人身陷官非。兩家人在法律面前是否平等?劉曉波和劉暉有沒有機會穿上潔白的裇衫有尊嚴地充分自辯?
就是在香港媒體面前,兩家人也不平等──沒有肥皂劇就沒有收視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