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政黑結合?

昨天從《明報》「星期日生活」版一篇文章新學了這個名詞:「政黑結合」。(港式政黑結合正在進行中?〉)
作者「邊皮無間道」宏觀分析香港黑社會介入政治的動機和可能性。他指出,本港黑幫的傳統收入來源近年漸漸式微,例如地下賭場變成零散的住宅式麻雀館;翻版光碟受互聯網衝擊,無利可圖;屋邨商場走向集團式管理,令收陀地費也困難。如果把黑社會想像成一間公司,當賺錢的非法業務愈來愈少,開拓財源的唯一出路就是「政黑結合」。
有消息人士向他透露,近年黑幫實行「政界無間道」做法,社團推舉「背景比白更白」的黑道子女或相關人士投入社區,加入政團出選。「浸完鹹水返嚟孭住個專業人士牌頭,一面開公司一面搞政治,出嚟講嘢,警察都奈佢唔何。」據說新界區較多出現「漂白」行動,因為新界土地回收、丁屋發展、僭建利益等涉及龐大利益,一個發展計劃可以賺幾千萬。
作者寄語:如今「政黑結合」若隱若現,港人要迫切思考。他提出五大問題,但我看不少屬於「苦思無益」之類,例如問「為什麼今年突然有疑似黑道人物,公開參與挺政治人物的政治活動?」想爆頭也想不出真相的。
我只想知道:黑道有否持續地介入政治,幹灰色的勾當?如果有,是否得到中央默許?

2 則留言:

AI 提到...

曾經聽過(未睇過)社會學有書講,古今中外都有黑社會介入政治。No, 不是黑佔白,而是白領黑,叫法外之治。
香港有黑「漂白」好耐,講公司(仲係上市公司),唔講社團。
白領黑,華探長年代,所以不是「今年突然」...
AI 唔夠醫生「睿智」,就係看不到甚麼是「苦思有益」、「苦思無益」之類。

AI 提到...

呀,張立都講過,顯隱之學,大意話有些事情宜顯,有些宜隱,即係寧比人知, 莫比人見。
「黑道」,只宜黑,見光死。
當時是大約澳門回歸前後,黑社會頭頭曬馬,不可一世,曬曬吓入晒獄,張立有感,商心國是社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