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由四分一到二分一的管治之道

日前說亞洲電視的節目如能弄得稍為像樣,縱使立場愛國而保守,仍有生存之道,因為今天仍有兩三成市民堅持無條件支持特首的施政、堅決反對「泛民」和「佔中」。
現時特首看似有心無力,民望似乎回天乏術,但新近的港大民意調查依然顯示他有百分之二十五的支持率。
這四分之一的市民,世界觀和政治觀應該是十分牢固堅貞,任何一個領導人有此「基本盤」,客觀上已有可為。
因此可以說,他的管治挑戰,是如何贏取多四分之一的市民支持,令支持率過半數。
特首似被政治好戰愛鬥分子牽著走,加上他自己有一種堅執和絕不妥協更不示弱的性格,無論一言一行,也在加深那第二個四分一的市民的疏離感以至失望之情。
人力資源管理有一句老話:要求員工改變本性難乎其難,要改善行為卻大有空間,這句話也適用於最高領導人。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四分之一的市民「基本盤」, 可能是屬於工聯會和民建聯的, 不會簡單過數給梁特首, 而且「基本盤」也只是在重大事務上, 在中聯X強力協調下, 才會一致行動, 平時也互有派系利益鬥爭的, 只不過不似泛民那樣浮晒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