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狼和狗的時間

這個題目不是用來諷刺時事,但它又的確與時事──電視發牌風波──有關。韓劇fans一定知道這套在2007年熱播的劇集。我數月前才開始在網上看韓劇,起初是做運動時斷斷斷續續看,看過《成均館緋聞》,近日看《狼和狗的時間》
上星期看到第三集,發牌風波掀起。
昨天特首在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發牌風波,說「40年來第一次增加免費電視牌照,過程並不容易,但為了良性競爭,明知結果是『順得哥情失嫂意』也要照推。」又說:「最容易的做法是來者不拒,但制度及政策並非要求政府來者不拒…。
苦口婆心,一句「順得哥情失嫂意」,暗示內有苦衷和委屈。
我卻想起《狼和狗的時間》。看第一、二集時,發牌風波還未起,經已在想,我們的電視劇集落後人家太多了。現在想,如果港視能出世,或者能追近一些,因為王維基有近似韓國人的「狼氣」。何謂「狼氣」?看Samsung擠走Sony,再緊咬Apple,那種aggressiveness便是「狼氣」。
政府的眼光卻是向內,要「良性競爭」,怕「狼性競爭」,怕有電視台倒閉。這等小器,莫說衝出亞洲,連台灣海峽都去不到。
狼主攻,狗緊守,香港正從「狼的時間」過渡至狗的時間」,港視員工不要妄想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政府最多只是多發三個免費電視牌照, 並非來者不拒無限發牌, 根本不虞甚麼惡性競爭的問題, 梁振英純粹砌辭狡辯, 他要的不是「良性競爭」而是「梁性競爭」, 即是要依照他的旨意來競爭.

匿名 提到...

為什麼發兩個牌就是良性競爭,三個牌便是惡性競爭?有何數據?何解不發一個牌,那不是更安全嗎?講倒底,都只是為保住一個已差不多變成中央電視台的香港電視台。再加兩個唔會點出聲,可以幫政府穩住反對聲音的電視台。可能中央沒有明言,不過上屆政府感覺到,但不敢抗旨;今屆政府固然不會抗旨,更會為保飯碗,想盡辦法可以邀功。

匿名 提到...

說起這部韓劇, 沒記錯它是真正在韓國的國家情報局取景, 可見韓國政府對創意產業是如何重視, 反之我們香港很多電影電視工作者都抱怨申請地方拍戲有多困難, 只好先斬後奏, 可見香港這個城市有多重視過自己的創意產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