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外國人不宜做港大校長

   港大委聘英國來的馬斐森(Peter Mathieson)當校長,幾位知名教授極表不滿,當中盧寵茂教授說得最重。他發的短訊這樣說:
港大校長怎能無知、無能、又無心!
作為遴選委員會成員,有保密及集體負責協議,不能評論遴選過程及獲提名者,但作為港大校友、職員,良心驅使我提出對外國人當港大校長三大基本隱憂:
無知:對香港,對中國,對亞洲無經驗、無認識,是為無知。
無能:語言是溝通的重要技能,不懂中文,不能與香港以至內地社會各界溝通,是為無能。
無心:非為港大放眼世界,只為一己尋覓各洲,是為無心。
有人指無知是無包袱,無能便無責任,這是對港大以致整個香港及中國的侮辱。
     一個無知、無能、無心的校長,我無奈!

馬斐森在英國當過幾年醫學院院長但未做過大學校長;有學術地位但不是明星級;關心第三世界;沒有令人眼前一亮的願景,這在我看來與沈祖堯初任中大校長時的profile差不多。最大分別是沈祖堯經過SARS抗疫考驗,受全民愛戴。
經盧寵茂教授提醒,我醒覺馬斐森與沈祖堯的最大分別原來並非SARS功績。沈祖堯識中文和不是外國人,才是關鍵。
我管HR,倘若港大校長一定是要識中文,當初招聘廣告可一早寫明;但我不建議在招聘廣告列明洋人免問,因為平等機會委員會一定不放過你。

8 則留言:

another 匿名 提到...

港大校長應可括免香港第一學府平機會應予關注

匿名 提到...

但亦有香港大學的知情人評論三位學者的反應,是基於三位在國內都有一定的發展利益,深怕外國校長會影響他們在國內已有的利益。

匿名 提到...

在盧寵茂教授眼中, 馬斐森無知、無能、又無心, 但細看內容, 絕對是誇大其詞, 比如指馬校長無能, 原來僅指他不諳中文, 而非指他缺乏領導大學的行政能力或是學術上的成就. 相比之下, 盧教授當日支持競逐特首的梁振英, 就堪稱無知、無能、又無心, 更兼無腦、無德、又無恥.

My Time 提到...

真佩服樓上的匿名這樣也找到駡梁振英的機會!難道支持梁振英的都有罪?

匿名 提到...

支持一個無恥騙徒是否有罪? 大概沒有, 但招來鄙視則難以避免.

My Time 提到...

也許完全不容納不同的意見,動不動就罵人者,更會招來鄙視。

匿名 提到...

路見不平, 是誰人挑起謾罵之言:"無知、無能、無心"呢?

匿名 提到...

洋人可以識中文及中國文化。識中文的人可以不了解香港。不可一概而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