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紅樓無夢:整整下就慣

港、德合作的芭蕾舞劇《紅樓夢夢紅樓》1025首演後懷疑「被和諧」,抽走一12分鐘有明清兩朝、民國、國共內戰和文革的背景影像。HKTV事件到今次芭蕾舞劇風波,可見香港一步步進入「紅樓無夢」的境地。
首演的座上嘉賓有中聯辦張曉明主任。他在演出後上台與舞團打招呼,即便捲入政治審查風波。
從他到立法會赴宴的表現看,張曉明是與曾鈺成相似的政治高手,他會在這種場合上台叫人自我審查?我不相信
同樣不可信的是香港芭蕾舞團藝術總監的解釋。藝術總監區美蓮說,因技術問題,背景影像的說明文字未能於首演當日完成,觀眾對背景未必理解,故索性將影像抽起。
《明報》引述該劇德國方面的影片設計師說,首演完結後,有兩女一男在場內與香港芭蕾舞團的藝術總監、《紅》劇的編舞王新鵬,與德方製作經理談論一番後,當中一名短髮華人女子隨即表示要刪掉錄影片段。
廣東俗語:「整整下就慣」。在北方官場,「整」代表厲害手段:「整人」、「整肅」、「整風」、「整治」,都有點嚇人。在香港流行文化,八卦話題是「整容」、「整蠱」和「整餅」,南北差距很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魔爪上下其手, 無處不在, 見慣不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