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實質回歸」之:民望回升

無論看港大或中大的民意調查結果,都見到特首和政府的民望開始從谷底回升。負面新聞漸少,當然是原因,但我看近幾個月政府頂住業界壓力,堅決維持調控樓辣招,也是重要的因素。在政治問題上,林慧思事件雖招來激烈爭議,但依我觀察,一般市民反而因此同情建制包括警隊。
當特首和政府站穩陣腳,它會更有力地堅持「少爭抝、做實事」的話語模式。你罵你也會有一天覺累,市民也有一天會覺煩厭。
如果明年樓價下調一兩成並軟著陸扶貧做出一些成績(例如關顧在職貧窮和兒童)檢討醫管局和公營醫療開啓温和合理的改革推出的普選方案不至於封閉地保守,那麼特首在2015年連任並非不可能的事。連任之後就可以進一步改變建制的佈局。
如果以上成真,特區起碼在建制層面就是完成「實質回歸」了。民間的「實質回歸」可以慢慢來。

1 則留言:

迅雨 提到...

如果回歸要面對大陸這個政權,有多少香港人願意?越回歸,可能越本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