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香港大學的願景

我非「港大人」,但弟妹與大兒子是她的舊生;作為普通香港人,對香港大學也有些特別關心。我主觀認為,八間院校當中,港大的發展特別能反映香港專上教育的興衰「氣數」。
馬斐森獲委聘當港大校長,未上任已見識到一些港大教職員對下任校長的期望有多高。不諳中文、不是華人,都不應是原罪,但若提不出令人振奮的大學願景和使命(vision and mission),便難免令人失望。
犬儒地說,mission statements are highly overrated。在sound-bites充斥大氣電波的香港,任何漂亮的宣言幾乎注定是「虛」的。你還記得當日王征宣告要打造亞洲電視為「亞洲 CNN」嗎?那是很好的vision and mission,結果是虛幻,甚或虛偽。
使命宣言不是沒有意義。令人振奮的使命宣言能感召大學師生向前邁步。或者你會說,大學的願景也不是由校長一人創作制定。對,港大上下可以共同思考:要港大成為「中國土地上的一流學府」,還是「為中國貢獻世界的大學」?
兩者未必不可兼得,但對兩者之間的內在張力要了然於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