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區樂民的新書

書展結束,我沒有去,但得到區樂民的新書。這一本新書的封面色彩(有點像閃卡)和書名(有點像人力資源正能量培訓口號)都不是我的那杯茶,但高興他能繼續出書,有長青作家的味道。
稱得上「長青」有兩個條件,一是長期受歡迎,二是得有點年紀。對於區樂民的寫作,我一直不安好心:等他年老。我想,一個作者怎可能長期寫有趣的小事?應該會漸老,對人生漸多感慨,分享一些與歡笑無關的滋味。
等到這本書才算等到了。其中「神秘經驗」部分涉及信仰,和與老神父的對話。一篇〈捨不得〉提到他為老神父分類收拾舊書信文件,這段就是我翻閱全書後的最愛。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作者會老, 但讀者的平均年齡可能不會老, 如果不斷有年輕讀者加入. 世事如棋局局新, 有趣的小事大概長寫長有, 祇要作者願意. 有人愈老愈多牢騷, 有人常保赤之之心, 有人一切看化, 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 有人攢錢永不言倦, 賺盡每一分每一毫, 做醫生的慣性日做夜做, 似乎樂在其中, 對世間萬種事物缺乏深層次的體會, 故此罕有傑出的大作家, 長青作家已甚為難得.

春節 提到...

樓上留言對老年心境甚有體會, 但說到"做醫生的慣性日做夜做, 似乎樂在其中, 對世間萬種事物缺乏深層次的體會, 故此罕有傑出的大作家, 長青作家已甚為難得."---這意見是否犯了“職業刻板樣本角色stereotype”的毛病?

匿名 提到...

文學是一種藝術, 需要長時間浸淫才會有成績, 工時長的工作令人沒有餘暇發展藝術, 成就自然不大, 醫生是其中一種工時甚長的工種, 會計師也是, 當然還有其他, 單就藝術發展而言, 標準工時立法在香港已有逼切需要. 當醫生或會計師退休後, 時間已不成問題, 但他們大半生的生活體驗狹窄, 即使如何努力投入文學創作, 也難成為出色的作家.

AI 提到...

醫生都係人,man,氾指 mankind,係 a kind of man。

醫生、會計師、律師...工時甚長,亦有唔長,朝 10 晚4;不過長極都同清潔阿嬸、看更阿伯一樣,各有辛苦。

醫生都同好多 elite class 一樣,鐘意藝術,退休後寫得一手好書畫,退休前鐘意攝影。點解? 買得起萬幾兩萬銀架生,又有假期消遣,非醫生莫屬(會計師、律師都有水有假期,不過可能响飛機度諗緊上市單嘢,假後返去要點做點做)。

呢兩年因為家人,多見咗醫生,有d 醫生好馬虎,有d 醫生好 sales,一樣米養百樣人。

匿名 提到...

醫生、會計師等人士工時甚長, 但未必很辛苦, 而清潔阿嬸、看更阿伯工時較前者短, 但肉體上很辛苦, 通常會有嚴重的職業病.

藝術有多種, 書法、繪畫、攝影等與文學、戲劇有很大分別, 醫生、會計師可以在前者有高深的造詣, 但在文學、戲劇方面成為大家則罕有聽聞.

人心不同, 各如其面, 醫生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