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民主要一步一步走

中央政府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南下,在深圳紫荊山莊逐批會見多個建制派政黨和重要政治人物,是屬高規格的處理。今天讀到一個政治吹風專欄把「高規格」誤作「高格調」,有點妙趣,但也可能錯有錯著,因為相比起來,香港本地一些敲邊鼓的宣傳鬥爭,格調真是比較不行。
每批人士見過委員長,都會出來傳話,例如中央誠心想香港有特首普選,不希望拉倒結局,但「大的底線不可變」。至於何謂「大的底線」,因為只是重申兩大原則,在此不贅了。據說今次委員長有新的提示:范徐麗泰引述張德江說,今次政改並非最終目標,但它是發展過程中的重大一步,而香港在普選特首後,民主發展依然繼續前行,一步一步發展下去。
自由黨則引述說,張德江認為香港回歸十七年,已經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比世界上不少地方的進程都快。(有人加一句不知是否委員長的原話:其他地方實現民主要上百年才成熟。)
記憶中,「民主要逐步發展」也不是新的說法。這本來符合我對民主的想法,但是近年各種偏狹保守的鬥爭論述,令我懷疑,「一步一步走」有什麽保證?有整整十年,很多人(包括我)相信中國大陸在經濟成功改革開放之後,政治改革開放也會一步一步走」,但現實走向似乎不是這樣。
不扯得太遠,回頭說香港政改,真是一步一步走」的話,為何2016年立法會選舉方式原地踏步不前進?何不檢討明顯有問題的功能組別和比例代表制?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香港在普選特首後,民主發展依然繼續前行,一步一步發展下去。"

領導人的說話甚為可信, 觀乎香港民主發展, 自起步點前行至今三十餘年, 按以往的速度一步一步發展下去, 大概不出三四十年, 香港就會有真正的普選了.

匿名 提到...

又想走數 , 索性一拍兩散 , 痛痛快快

匿名 提到...

都話一步一步行,個行字都可拆開做兩個字:彳同亍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