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主場新聞」收場

周六(726)蔡東豪宣告「主場新聞」即日結束。這封寫給「關心主場新聞的人」的信寫得很情切,不過翌日《明報》把它報道為完全是因長期虧本捱不下去的新聞,幾乎完全略去告別信中滿溢的政治恐懼。「有線新聞」報道有觸及這些恐懼,但敍事觀點似一般「有公司倒閉」(「受影響的有15名員工。」)
「受影響的」當然不止15人。依我觀察,「主場新聞」是今天特區「左翼」論述的最大主場,可能是唯一的主場。它的消失是左翼論述的折翼。當然還有《蘋果日報》一貫反政府,但《蘋果》沒有匯集百川的寬度,也欠缺深度。
「主場新聞」不是狹義的反政府基地,左翼意識形態反映在自由思想、前衛的文化藝術觀、先天同情弱勢社群和對建制不信任。它也裝載人文關懷(例如轉載小思老師的長篇訪問) ,和另類獨立的生活哲學(例如搜集世界各地的「獨立書店」的發展情況。)
我在大半年前才從《明報》馬傑偉專欄知道有這個場地,間中引述其中一些文章做網誌話題。偶爾我會想,最好也有人辦一個右傾的主場,匯集有寬度和深度的守護建制與展現傳統價值觀的論述,互相辯論各自精彩。這太浪漫了。輿論戰民意戰的鬥爭是冷酷無情的,敵人潰敗便是我方得勢,說什麼各自精彩?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反中亂港 , 勾結「佔中」份子的輿論陣地 , 在周融領導下的「反佔中」大潮下 , 終於不支倒地 , 帶著恐懼離去 , 「主場新聞」玩完是必定的

匿名 提到...

白色恐懼遲早要來, 但來得比蔡東豪預期的早, 殺他一個措手不及.

匿名 提到...

紅白不分, 只顧傳播恐懼.

匿名 提到...

當香港的原有,僅有限度的自由,都逐漸失;社區面貌也消失了昔日的光彩,原有的價值觀亦消被扭曲。這還是我們生長的香港嗎?
不是否定中國,而是希望保留香港原有的體制。而香港能變為國際城市,某程度上正正是因為我們與國內有不同的體制。若我們的精神面貌,法治體制,民生等各方面,都變得與國內一樣,試問香港再憑什麼去吸引投資,發展旅遊?屆時投資者可不用選擇香港,大可直接投入國內,又或因國內的不健全法制,不會投資於此。
若按國內傳媒生態,好似今日麥當勞事件,我們可能仍蒙在鼓裏,吃著有毒的食品。屆時,我們會像現時的國內人,走到他地購買糧油食物等東西。

匿名 提到...

新興媒體<>突然暴斃 , 舊媒體則畸變 , 竟然抹黑歧視香港人 , TVB播放梁立人寫的《同一個天空——同根生》, 黑白顛倒 , 扭曲事實 , 使人震驚 , 香港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

匿名 提到...

有關麥當勞事件,似乎有朋友不知道出事的上海福喜是美國公司,而揭發事件的是中國大陸的傳媒。

匿名 提到...

我有看「同一個天空-同根生」,很中肯,正反看法都有,沒有問題。

匿名 提到...

麥當勞事件,上海福喜屬美國OSI集團,美國本土並無腐肉漢堡包,而在中國出售的美國製造食品也未聞偽壞劣報導....典型的橘逾淮為枳。

匿名 提到...

TVB在新聞節目上 , 變成CCTVB , 同大公文匯等睇齊 , 眾所周知 , 但在劇集製作上 , 也加入政治元素 , 暗中洗腦 , 比蛇齋餅糉更惡毒

匿名 提到...

大陸福喜雖然是美資 , 但廠房的實際生產和操作 , 卻是大陸人 , 上至廠長 , 下至生產線工人 , 倉儲文書 , 他們集體有組織地做假 , 幾個坐在董事局的外資鬼佬 , 必被矇騙 , 震驚天下的三鹿毒奶 , 一樣有紐西蘭合資 , 也無法控制中國人的劣根性

匿名 提到...

如果是英國佬管治 , 大陸福喜的毒肉 , 必被海關 , 食物環境衛生署截獲 , 不能流入市場 , 現在特區政府是不檢查大陸入口貨的 , 可憐香港人食了幾百噸腐肉

匿名 提到...

若這次出事不是美國公司,而是國內公司而又與某些派系的官員,你估國內的媒體敢報導嗎?可能會在官方需要做政治公關,需要表示什麼反貪的決心,而大力報導。

Unknown 提到...

可悲的是香港地擁有最多權力的五六十後,大多都是僅以中國為命運共同體的中國人。
即使過了六四,那些正能量的中國人都只看得見中國光榮的一面,至於香港?他們心底裏討厭香港,恨不得極權降臨,白色恐懼湧現,好讓我們這些香港人分享他們年輕時的苦楚…

匿名 提到...

香港人連自已的 " 主場 " 也保不住 , 食了幾百噸黑心肉是活該的 , 抵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