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情緒愈強烈,愈是聽不見

本欄的自我介紹說,「聞海」的意思是「聽人海裡的聲音」。
最近想,也可以理解為「聽人海裡各種不同的聲音」。
現代人開口閉口說「多元共存」,其實只是你有你講我有我講,不打架便算好。
再低一些,是各執一端,人人絕對正確。
我在美國念大學念醫加實習,生活八年,沒有被美帝洗腦也沒有取綠卡,但有兩點得益,一是認識了尊重個體(這不同於個人權利大哂的「個人主義」);二是培養出對人的不同觀點的好奇心和聆聽力。
所謂「設身處地」,不是廉價的同情,一點也不容易。這也不是和稀泥搖頭晃腦吟哦「此亦一是非,彼亦一是非」。要聽得明白保守的人為何保守,激進的人因何激進,自己就有進步,世界就變得立體。
這好像把自己講成智者,實際上我是急躁性格,辯論時尤其心急,工作會議中因而時常有粗魯搶話「疊聲」的情況。這方面的經驗是:情緒愈強烈,愈是聽不見。
     現今香港就似我性格上急躁的那一面,腎上腺素一出,腦子裡即剩下自己一把聲音。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強國人情緒愈強烈,愈是聽不見港人的簡單要求: don't mess up the Basic Law.

My Time 提到...

認同區醫生今天的文章,有同感!

匿名 提到...

一拖拖了17年 , 還不肯兌現承諾了的普選 , 任誰也會情緒強烈的

匿名 提到...

能夠尊重個體及善於聆聽不是容易的事情, 有些人動不動就說對別人很失望, 又缺乏耐性瞭解別人的觀點, 區醫生耳聽八方, 又能自省, 十分難得.

匿名 提到...

拖了這麼多年,還沒有強烈情緒的話,一定要看看區大夫了~~~

匿名 提到...

正常人不會壓抑情緒 , 否則很易患心理病 , 不愛自已 , 不忠於自已感受的人 , 很易淪為愛國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