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關於稗子的未來醫療

今次寫的題目,源自余秀華的一首詩〈我愛你〉。余秀華是腦癱患者,寫字時要用力平衡,左手護住右腕,一筆一筆寫。(關於余秀華,見123日網誌)。〈我愛你〉寫一個有殘缺的女子對人生愛戀的想望,其中一段:
在乾淨的院子裏讀你的詩歌,這人間情事,
恍惚如突然飛過的麻雀兒。
而光陰皎潔。我不適宜肝腸寸斷。
如果給你寄一本書,我不會寄給你詩歌。
我要給你一本關於植物,關於莊稼的。
告訴你稻子和稗子的區別。
告訴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膽的,
春天。
稗子酷似麥子,在田間混雜,勉強能入口,但又苦又硬。稻子和稗子的區別,《聖經》用來比喻善和惡。我們當然不會視痙攣患者為惡劣品種,現代醫療在努力研究某些痙攣癱瘓症的治療,未來十年或有突破。
放在面前的科技是基因測檢。自從人類基因圖譜在20006月宣布排序完成,14年後,基因排序的科技服務已經飛躍至可以經市場推銷直接入屋,第一次人類基因圖譜排序用了以億計美元的研究經費,現今只需一千美元就可以把一個人三十億個DNA「鹼基」(nucleotide) 一個不漏地排列出來。這個稱為「下一世代排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技術,可以應用在醫療個人化(personalized medicine)上面,治療方案真的可能按「先天體質」來設計。
測檢技術應用在胎兒時期(甚至早至胚胎階段),卻引起了類似「稻子/稗子區別」的倫理難題。基因排序可以列出幾千種遺傳病以至患病傾向的相關資料,只有極少數可治;大多數屬於或然率預測,例如帶有某些基因,估計患上自閉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多倍。對於不可治以的基因毛病,是否墮胎解決?這是又複雜又困難的抉擇。就是在成人測檢,也有「優生學」(eugenics)的倫理困惑:帶有殘疾基因的人是否次等人?
稗子面對春天所象徵的希望也要提心吊膽!未來先進的科技也有讓殘疾患者提心吊膽的地方嗎?

原載 《東周刊》「一一杏林」專欄,201524日,經修節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政府是不是在隱瞞疫情 ?

有良心的醫護人員 , 請拿出你們的良心來 , 講真話 , 香港的社會現況 , 比2003年 SARS 時倒退得很厲害 , 高永文的說話 , 令人覺得政府更不可信

大家還記得在SARS期間殉職的謝婉雯醫生嗎 ?

方潤 提到...

老實說這次我覺得夠無辜的,明明我不時在傳媒上就聽到政府公佈死了多少人,之前也不斷聽到政府呼籲大家預防流感。然後現在一大堆不知是否連新聞也沒看的人,就跑出來說政府「隱瞞疫情」。

我真的看不到隱瞞了甚麼。

雖然高永文那句「親密接觸」真的很膠,搞得連本來有道理的說話都被忽略了,這是後話。

幸而香港還有獨立專家如袁國勇,可以講句公道話,要是像大陸般事事被政府控制,真的找人來癖謠都沒人信啦。

匿名 提到...

今日連賣了patpat的信報社評 , 也忍不住走出來叫政府要小心 , 為什麼有些人總不從歷史上吸取教訓的 ?

匿名 提到...

2003年 SARS 時的 楊永強 不是醫療專家嗎 ? 開始時一樣話冇事 , 教統局長 李國章 本身也是醫生 , 做過中大醫學院長 , 不是一樣企硬不停課嗎 ? 但後來發生了什麼事呢 ? SARS慘劇呀

匿名 提到...

SARS時不是一樣有一大批懶理性懶有專業知識的人 , 走出來嘲笑市民嗎 ? 袁國勇是神仙嗎 ? 他只是一家之言 , 疫症從來不只是醫療問題 , 也是嚴重的社會事件 , 甚至觸發政治動盪 !

匿名 提到...

市民所見是短時間內死了很多人 , 這不是很嚴重嗎 ? 不要用 醫學術語 嚇人啦 , 正常人一日三餐 , 是不用學習了整個消化過程的化學作用才食飯的

匿名 提到...

然後現在一大堆不知是否連新聞也沒看的人,就跑出來說政府「隱瞞疫情」。<------------你睇乜新聞呀 ? CCTVB , ATV , 文X , 大X 和那些歸了邊的主流報紙嗎 ? 他們的說法可信嗎 ? 沒有過濾了不想市民知道的訊息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