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李怡封筆?

周日黃昏忽然傳來「李怡封筆」的消息。第一反應是想起馬傑偉的《明報》專欄近年來閑話人生轉向:政治令人苦悶,人生苦短,生活應該多點正能量。李怡也被江河日下的特區局面磨得意興闌珊了嗎?
上網讀了他在《蘋果》「名采」的告別之作。他不是封筆,但看來也進入了人生另一階段。摘錄數段:
我不是離開《蘋果》,也不是離開小塊文章類的寫作,只不過搬了地盤。所以,大家都毋須傷感。
我今年八十了,不年輕了吧?是不是該封筆休息了?月中去台灣觀選時,堅哥賞飯,席間他問我繼續寫累不累,友人代答說最辛苦怕是寫「蘋論」了。我說不錯。歲數大了,反應、記憶與文思都不比從前,以前寫「蘋論」只需兩小時,現在包括查資料、構思到寫,總要五六小時,還要緊貼時事,精神壓力不小。回港後堅哥找我商定,原有的「蘋論」、「小評」和「小塊文章」都停寫,另闢一個千字專欄,週一至五刊登,可以繼續評論時政,也可以寫生活感觸。我思考幾天,決定專欄名為「世道人生」
在這安排下,我不須每週用三副腦袋去思考三種體裁的文字,而仍然可以寫原來想寫的東西。我仍然可以寫「蘋論」那樣的長槍和「小評」那樣的匕首,也仍然可以寫「小塊文章」那樣的生活和人生話題。而且,寫「蘋論」多少要考慮《蘋果》的立場,寫個人專欄就純然是個人意見了。一定更能夠直抒胸臆
停寫「名采」和「蘋論」傳出,陰謀論又出現了。拜托,這百分百是我的選擇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就是因為主流報紙太多垃圾專欄 , 有堅持的作者太少 , 所以「李怡封筆」才會引起猜測。

匿名 提到...

他寫蘋論:高鐵爛尾,市民將拍爛手掌一文可見他立場先行,有點離地. 市民會否拍爛手掌不用數月便知.

匿名 提到...

高鐵爛尾市民會拍爛手掌, 但在保皇黨支配立法會的情況下, 高鐵絕對不會爛尾, 必定繼續興建, 直至完成為止, 毫無懸念.

匿名 提到...

高鐵不爛尾止蝕 , 市民要為這個日日蝕本的大白象工程找數 , 票價必定有加冇減 , 仲有好好一隻藍籌地鐵股 , 玩財技幫政府過關 , 變了一隻妖股 , 日後小股東就要痛哭了

路人茂 提到...

舉債派股息!!!

匿名 提到...

地鐵主席馬屎坑 , 諗條屎橋 , 犧牲地鐵 , 幫政府找高鐵條超支數 , 真係累人累物 , 香港有信譽的公共機構 , 一個一個咁墮落 , 你信唔信同大陸冇關o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