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5日 星期五

傷害

疫情靜下來,鬥爭反而更猛烈,五花八門的鬥爭名堂叫人不安,越來越多人說文革在香港重現。去年底我動手試寫一本書,對照文革和反修例運動,只寫了四萬字就擱置,但有些得著,對文革的認知加深了。這真是文革的前夕嗎?我覺得尚待觀察。無論如何,鬥爭機器啟動,遇佛殺佛,復和云云從一開始就是虛的。既然不再以民心為念,傷及香港的根本已是免不了。
他們滿有信心城市塌不了,塌了也會重生,我總覺得首先不要重傷。

《血壓高了》

有人傷害國民感情
他們喝止了
他們的聲線很大
人們聽見聲調就有些害怕

昨夜睡不穩我的血壓高了
有些擔心誰會受傷
我沒有量度只是知道
只是不想看見黑色的數字

他們的感情受到傷害
刮骨療傷,不惜變本
然後加厲
然後扭曲了城市所有的事

希波克拉底說do no harm
Do no harm是有些難
我是醫生我知道
好心的傷害時常泛濫

感情沸騰在天的高處
血壓誰敢丈量
量度是否等同妄度
妄度會否等同妄議

集中學習的人有新的覺悟
身體髮膚血肉皆受諸父母
血流注四肢八骸而有血壓
一身兩體一身兩體一身兩體

念誦千遍之後覺悟兩體一身
知識灰飛,化為分子
被教育的人們虛怯了
從今以後誰的血壓高了誰可思量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206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