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孤憤狂士

立法會內,黃毓民議員的玻璃杯擲向梁振英特首,特首冷靜拾起玻璃碎片,正色批評:「從幾年前擲第一隻蕉開始,到今早大家看到的事件,大家都應該反省一下,到底立法會議員在我們青少年人當中起了甚麼作用?」
傳統分析是,擲蕉是面對小眾選民做騷,在比例代表制下,取悅小眾選民有利再當選。但這分析對擲玻璃杯並不適用,因為連小眾選民也不大可能支持這個動作。
中國歷史上有一種「孤憤狂士」型格,多見於魏晉之間。孤憤是「孤行耿直,憤世嫉俗」的意思,這是帶有同情諒解的描述,因為「孤行」的起點未必是「耿直」,亦可能關乎性情與器量,因為太過自我,而一意孤行。
狂士的一個典型是禰衡(公元173198) ,據說才華橫溢,成為孔融的忘年之交。他只活了26歲就被殺。明天談談這個狂士。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一點老人生果金 , 也要資產審查 , 那是用極少錢剝奪老人家的尊嚴 , 剝你光豬 , 黃毓民議員不忿擲蕉 , 他的行動提醒了社會 , 大家在口誅筆伐下 , 政府讓步 ( 曾朝還有點羞恥心 )

那一點點老人家的尊嚴 , 是黃毓民爭回來的 , blog主文章只描述出位行動 , 但不講前因後果 , 同CCTVB等主流傳媒曲線抹黑有什麼分別呢

掟杯事件剛剛發生 , 大家知道點解 , 官逼民反 , 接唔接受自已判斷啦

匿名 提到...

不管是擲蕉還是擲杯, 都是低級而粗鄙的吸睛行為, 應予譴責, 毋庸抬舉. 然而, 因粗鄙議員擲物而報警則毫無必要, 除非斷定其有刻意傷人的企圖.

匿名 提到...

70年前中國人民開槍射殺入侵的日軍 , 冇腦的才會說這是暴力行為

匿名 提到...

立法會保安 捉 民選議員 手腳,恰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