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改善關係的第一步

人在旅途,酒店房內CCTVNHKBBC不停地播習近平主席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北京APEC會面的握手鏡頭。安倍握住習近平的手說一堆話,後面的女翻譯員剛開口譯了半句,習近平就不理會轉身向鏡頭,「費事聽你講」,女翻譯員尷尬地收口,安倍則訕訕地半笑不笑。
無論如何,他最後能與習主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談了半小時。 安倍在會後單方面說,此次會談是「日中兩國重返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也是改善關係的第一步」
中國與參拜戰犯爭釣魚台主權的日本鷹派首相也能破冰,特區的泛民和佔領人士會否奇怪為何自己比日本也不如?如果能明白箇中究竟,他們就可算明白中國政府。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中日是各有主權的個體, 戰略互惠嘛.
泛民和中共不是這關係.
當一直享受專制強權的中共,感到香港一些人對它權威愈來愈大的挑戰, 影響它管治13億人口的時候, 你是中共政要會怎樣?

匿名 提到...

而且自從2013年起, 安倍本人已沒有到靖國神社參拜,改為供奉祭品, 是有點讓步姿態.

匿名 提到...

沒有日本侵華 , 拖住國民黨的軍隊 , 共產黨是沒機可乘的 , 中共取得江山 , 毛鄧都不否認日本友人的幫助 , 中國對日本一向是很自卑 , 心理不平衡

匿名 提到...

釣魚台主權 ? 講笑咩 , 幾個無人小島 , 濕濕碎 , 相對於割給俄國幾百萬方里的土地 , 小兒科啦 , 中國玩0野0者

方潤 提到...

> 自從2013年起, 安倍本人已沒有到靖國神社參拜,改為供奉祭品, 是有點讓步姿態.

其實算不上甚麼讓步,因為以往的首相甚至連供奉祭品也不敢。還有別忘記供奉的名義是「日本國總理大臣」。

不過中共其實根本也不會真的介意你拜靖國神社,他們只看利益而已。

另一個近日經常提及的,就是說「成功爭取」日本政府承認中日就釣魚台主權有爭議。不過這一點林泉忠在星期一《明報》亦已撰文分析,其實日方並無退讓。

黨國媒體大肆宣揚,也不過是麻醉國人自己高興一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