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Philae 登陸彗星

離港幾天中,最有趣的新聞是小小Philae(菲萊號)登陸彗星。這項太空任務比起前蘇聯發展太空站、美國阿波羅登月、中國的嫦娥計劃,都細小得多,但更富有趣靈感和純粹好奇的著迷探索心。
Philae2004年發射,飛行十年,飛了六十四億公里,在上周三飛到木星軌道附近,尋得目標67P彗星,驚險降落。彗星不同月球,本身在軌跡高速飛行,表面無平地,最難是因細小而只有很小的引力。Philae登陸,未及站穩,就反彈回天空,而且因為引力小,一彈就彈到七、八百米的高空!再降落一次才定住位置。
然後,那些穩固用的入地小鑽頭又未能即時啟動,搖晃半天才企定。二次降落的位置落在小峭壁邊緣,太陽照不到,隨時耗盡電力進入休眠。
地面成功控制Philae在休眠之前地些微移動位置,令太陽能板可以吸收更多日光,希望令它休眠後會甦醒。周日寫這篇網誌時,Philae電盡休眠。






 圖片來源:Nbcnews.com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六十四億公里外的目標也可以鎖定 , 而且是十年前的技術 , 中國一定嚇到腳軟 , 被外國勢力瞄準了任何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