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遊行的胃口

今年爭民主的元旦遊行改在二月一日,一萬二千人参加,較去年少約四千人(據港大民意研究計畫統計) ,主辦單位說,遊行人數遠不及預期,屬意料之外。
為什麼會是意料之外?經過七十九天的佔領行動,激情宣洩,憧憬失落,人心由熱轉冷不是意料中事嗎?
問題是,這是短期的意興闌珊,抑或是一種「新常態」的開始?
戴耀廷說不信佔領力量一夜消失,認為市民只是暫時休息。我相信他是錯的。佔領力量不會一夜消失,但激情不是休息一下就會回頭的。
看慣彩色電視不會有胃口看黑白片,狂熱打機之後很難再靜心看書。與佔領行動相比,遊行太平淡。
因此我們應該佩服一萬二千人還在堅持。然而,堅持遊行的人相信會漸行漸少。等著看看今年「七一」便可知道。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萬二人遊行堅持? 有多少個是保持參加這類活動的習慣而已?就像每個月行一次遠足, 不行不暢快.

匿名 提到...

參與七一民主遊行的人數在2003年達到高峰, 之後反覆向下, 再難創造新高, 佔領行動相信亦是如此. 換言之, 將來若再有佔領行動出現, 參與者人數必會減少. 然而, 支持佔領行動及遊行的市民不會減少, 減少的只是參與的市民.

匿名 提到...

對遊行唱K籌款 , 這種和理非非的社運方式 , 香港人厭倦了 , 太斯文的佔領 , 証明失敗 , 應該在蘊釀新的抗爭方法 , 等待適合的時機 , 又再爆發 , 上水出現放火燒水貨場所 , 屯門跨境巴士站 , 出現反大陸人塗鴉 , 是某種情緒蠢蠢欲動吧

匿名 提到...

民陣的遊行 , 是事先向警方申請的 , 本質只是一種 " 受控的發洩 " , 說不上是甚麼抗爭 , 經過雨傘革命後 , 基本形勢完全改變 , 你向你的敵人 , 申請他不反對你的抗爭 , 不是很可笑嗎 ? 以後的抗爭 , 可能是突如其來 , 要爆就爆了的

匿名 提到...

"人心由熱轉冷不是意料中事嗎"

"與佔領行動相比,遊行太平淡"

這兩個看法自相矛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