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第一個督促醫生洗手的人

同事在一個研討會上作主題演講時,提醒醫院前線在認真工作之餘,也要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她提到醫學史上一位推動病人安全的醫生Dr. Ignaz Semmelweis (1818 - 1865),最終死在精神病院。恰巧我也在閱讀 Dr. Semmelweis的事迹,還想著下次歐遊時,到匈牙利布達佩斯参觀 Semmelweis 醫學博物館。
網上有文章〈惡魔產房之謎〉,描述Semmelweis擇善固執帶來坎坷遭遇。在19世紀初,維也納總醫院(Allgemeine Krankenhaus)是歐洲最大的教學醫院。1823年,產科學系來了新主任Johann Klein,重視解剖教學,並且放寬為產婦作陰道檢查和使用產鉗的限制。產婦因產褥熱 (puerperal fever) 死亡的個案卻在他上任後激增。
Semmelweis1846年來到維也納總醫院,當上了Klein的助理醫師。在日常職務之外,花大量精力研究產褥熱成因。他觀察到,院內兩個產房分區,接生的數量相同,但是在第一區每年因產褥熱而死的病例,比第二區多十倍。第一區產房由醫師和學生接生;第二區產房所有分娩都由助產婦接生。Semmelweis認定,第一區的產房有導致產褥熱死亡的特定因素。就在此時(1847),他一位病理學家好友在解剖屍體時被刀割到,幾天後就死了,屍體解剖狀況和死於產褥熱的婦女一樣。
第一區產房與解剖室相鄰,Semmelweis推想,屍體上有高傳染性的顆粒,而學生和醫師一般都疏於洗手,把傳染顆粒從屍體帶到第一區產房。第二區產房並不進行屍體解剖,因此沒有問題。
他強烈督促所有醫師與學生,在屍體解剖後、接觸產婦前一律要用氯水洗手。他的執著卻惹同僚不快,而且因為性格孤僻,處處招怨,結果是被排擠。
1848年,歐洲各國發生革命 Semmelweis投入匈牙利自治運動,政治行動更令上司不快,醫院決定不予續約。他返回布達佩斯,鬱鬱不樂,酗酒頹廢,最後精神失常,被送到精神療養院,兩周後就去世。
死後,他被譽為「感染控制之父」。

原載 《東周刊》「一葉一杏林」專欄,20151125日,經修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