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嚴寒反應

124日星期日早上,我和家人身在愉景灣。家有囍事,選在59年來最凍的一天,市區是3度,但在酒店旁的白教堂外67級風和寒雨中,應該相當於零下幾度。
這天香港也舉行了國際越野長跑「香港100」,近千名參賽者在山頭遇上更惡劣的嚴寒和路面結冰。午後陸續從手機接到總部「重大事故控制中心」的快速通報,至這天下午5時許,已有31個參賽者送往急症室,多是體力透支、低溫症不適及滑倒受傷求診個案。
過往冬天嚴寒時,低溫症的求診者多長者、露宿者。今年多了登山尋冰賞霜的市民和越野長跑跑手,百多人困在山上,累壞消防員和救護人員。
事後檢討,救援的消防員欠缺足夠數量的防跣鞋;天文台則被質疑為何預測不及外國天氣預報機構準確。
無論官民,在各自的位置也可以學到一些東西。以我自己為例,在事前上網看天氣預測,也選擇性地聽信那些較為温和的預報,還安慰親友說,英國BBC預測香港周日最高氣溫只有4度,未免太誇張。結果BBC的預測才最準。
來到周日,我便完全低估了風寒威力。在美國東北部住過多年,其實完全清楚「風寒指數」(wind-chill factor) 至為重要。例如說「室外氣温3度,風寒指數為 -8度」,意思便是感覺上有如 -5(38=負5)
為何自己那麼笨,偏偏聽信温和預報呢?除了是下意識希望「最好的日子」不要遇上「最壞的天氣」之外,亦因為我的性格總是抗拒那些「煽動」集體歇斯底里的資訊。當親友紛紛傳來網上訊息,說美國有小電台預報香港可能下雪,我的即時反應是「荒謬」。
經一事長一智,這話真是老掉牙,但確有智慧。最難掌握的可能是:幾時聽信專家?幾時相信群眾?周日嚴寒,教育局順應民意,宣佈周一全港幼稚園和小學停課,結果停課這一天卻回暖至12度,而且風和日麗!

原載 《信報》「醫三百」專欄,2016130日,經修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n North America, we recently got hit by incredibly low temperatures and gusty winds. On the other hand, we got spoiled by TV weather reports that provide more accurate forecasts than wind-chill factors. ABC, for instance, has been providing Realfeel forecasts:

http://www.accuweather.com/en/press/37646

On another note, anyone who has experience living in places like New York would have the common sense to avoid going up the mountains when the temperature is expected to drop around or below zero. We see enough accidents caused by the loss of traction due to black ice. You need ice-trekkars on foot and snow tires on wheels. Even with those, it's not a hundred percent safe!!!

匿名 提到...

香港天文台被政治和商業勢力支配 , 可信性低 , 現在網絡方便 , 市民應要參考地下和外國的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