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發北島的白日夢

詩緒無端來,有點麻煩。我的工作節奏容不下沉醉寫詩,這不是time management的問題,是關乎mind management。既然如此,便抽些時間讀詩。這或者等如戒煙嚼替代的香口膠。
在網上《中華詩庫》下載北島的詩。他中年的詩風趨向朦朧和超現實,我近來的詩緒比較對應他在1989年之前的詩作,面對腐壞抑壓時代,那種帶點疏離的寂寞。〈白日夢〉是一首很長的詩,寫於1988年,有些段落好像預見八九民運和鎮壓,有些段落像今天的香港。選兩節:
6
我需要廣場
一片空曠的廣場
放置一個碗,一把小匙
一隻風箏孤單的影子
佔據廣場的人說
這不可能
籠中的鳥需要散步
夢游者需要貧血的陽光
道路撞擊在一起
需要平等的對話
人的衝動壓縮成
鈾,存放在可靠的地方
在一家小店鋪
一張紙幣,一片剃刀
一包劇毒的殺蟲劑
誕生了
7
我死的那年十歲
那拋向空中的球再也沒
落到地上
你是唯一的目擊者
十歲,我知道
然後我登上
那輛運載野牛的火車
被列入過期的提貨單裡
供人們閱讀

今天早上
一隻鳥穿透我打開的報紙
你的臉嵌在其中
一種持久的熱情
仍在你的眼睛深處閃爍
我將永遠處於
你所設計的陰影中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讀得多高登twitter,facebook, 充滿憤氣的粗劣語言, 現在讀一讀朦朧詩, 沾一下抽象美, 舒緩一下。
恐怕在香港流行改圖創作的網絡世界,美的想像空間只限於美少女照片日本動漫猫照片。人的衝動壓縮在一句"寧為玉碎口號"中。

匿名 提到...

網絡世界是血氣方剛青春躁動的年輕人世界, 性與美化的暴力(包括與性相關的粗暴語言)大行其道, 容易令人迷失.

匿名 提到...

//美的想像空間只限於美少女照片日本動漫猫照片。人的衝動壓縮在一句"寧為玉碎口號"中。//
呢隻「猫」 係狗爪的 , 相信對寧為玉碎不作瓦全的理解 , 也屬於屈得就屈之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