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終極的事後孔明

工業大厦迷你倉四級大火,兩名消防員先後殉職,任何經歷過2003年沙士一役的醫護人員也會聯想起那種前仆後繼的惨烈作戰與犧牲。
當前線人員犧牲性命,隨之而來必定是對作戰指揮的質疑。無論質疑多麽合理和帶有多少迫切感,難免都是事後孔明。今次我因工作崗位與應急有關,時刻緊貼新聞報道,對事後孔明的迫切心情多了一手的體會。
第二位消防員殉職的情況突然,常人難以明白。我依自己慣常的腦筋想,會否是一氧化碳中毒?如果是,即表示打破窗透風仍不足以抵消那像八陣圖的火場內的半密封式燃燒。指揮人員作風險評估可能要相應調整。這事後孔明式的第一輪假設,很快被同事提供的資料否決。
醫學腦筋馬上又想到,若不是一氧化碳中毒,會不會是急性的熱中暑(Heat stroke)?熱中暑與一般熱衰竭(Heat exhaustion)不同,十分致命。如果是熱中暑,我事後孔明式的想法便是:煙帽隊深入火場的輪替次數,應該更頻密一些才好。逗留時間越短,熱中暑機會越低。
卻是隨即聽到消防員接受電台訪問,知道現場指揮官早已把煙帽隊人員的逗留時間減半。我的想法不錯但來得遲。
當年在沙士當中,社會各界對抗疫的意見從四方八面迫切地湧至,指揮的決策同事一面作戰、一面要與各種策略意見辯論,是非常困難。有些意見不但是互相矛盾,本身也往往是遲來一步,是一種接近實時(near real-time) 的事後孔明。
事後孔明想法大多於事無補,今次自己卻也情不自禁!這是終極的事後孔明心態:總希望能貢獻一點什麼(to do something) 。無論如何,獻上一點意見總是勝過什麼也做不到吧?幫不上忙的感覺很難受。

原載 《信報》「醫三百」專欄,201672日,經修節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醫務委員會改革, 管人事的區醫生有話要說嗎? 最離譜梁家傑講梁掁英與此關連. 莫乃光:" 甚至影響放寬輸入內地或水準不及醫生嘅決定,係為咗乜?"
咁陰謀論.

區聞海 提到...

Thanks - on MCHK reform, I am writing an article in my East Week column, to come out next Wednesday - will post it here also.

匿名 提到...

醫改條例令到特首可操控醫委會 , 情況同 HKU 的校委會一樣 , 最新狀況 , 民主黨和工黨在立法會支持政府 , 9月選舉 , 一定叫親朋戚友踢走這兩個出賣香港人的政黨 , 公民黨的表現就一半半 。

匿名 提到...

最新消息 , 公民黨投的票令二讀通過 , 公民黨唔係一半半啦 , 係全面賣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