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醫療格局

公立醫院在夏季也告急,我在周刊專欄寫了一篇文章,有點感慨:人口老化的威力很大。
仍在醫管局熱廚房做總監的張偉麟醫生在專欄的文章寫得具體:今年夏天和去年比較,公立醫院的住院病人中,65歲以上的病人增加了24%80歲以上更增加了27%
對這些數字可以作不同的詮釋。一是數字說明勞福局局長羅致光警告的「高齡海嘯」(silver tsunami) 已經淹至;二是數字反映了今年夏季流感比去年厲害,即使人口不是急劇老化,也有許多長者因迸發症入院。當然更可能是兩者的組合。
無論是哪一種詮釋,都指向同一問題:醫院的服務容量已經超負荷。今次夏季流感無論如何仍未算是特大的流感潮,要是流感潮再大一倍,醫院肯定會「斷擔挑」。
過去七年醫管局試圖在「問責」的框架下滿足市民期望,各方都未曾真正面對結構性的難題,只在逐一醫療熱點上攻防。當人口進入高速老化時期,總有一天要面對:在固有格局底下,公立醫院無法好好照顧市民。我認為,大家要尋找新鮮的切入點,挑戰固有格局。
提起要挑戰固有格局,可能立刻會出現這種情況:有人主張大幅增加醫療硬件和人手有人主張增加基層醫療;有人批評公共醫療大象順便贈幾句「肥上瘦下」、「管理不善」之類;各取所需,總之在大辯論中盡量發出聲音。
重覆又重覆,講一輪又冷卻一輪,年年難過年年過,這也是固有格局。
我這也是在盡力發聲,希望有助共同面對困難。增加醫院病床和人手、增加基層醫療、更新公共醫療管理,我都贊同,但相信關鍵是改進醫療模式,特別是多專科、科技主導、醫生主導的模式,如果並不對應高齡多病的長者的身心需要,就要優先檢討。除此之外,推廣「醫社合作」會有幫助(但要對焦) ;在家和在院舍的紓緩治療照顧,以至在院舍善終,都應該優先推動推行。
真的很心急啊!

原載 《信報》「醫三百」專欄,201785日,經修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人口老化的一個原因,是新移民政策靜悄悄改變了,很多大齡高齡人口,都用單程証來港!

匿名 提到...

Re: 2017年8月5日 上午9:58

何止! 由於香港沒有權審批由某地來的移民, 某地可肆意批准各式傷殘/長期病/高齡甚至罪犯等移民來港, 既可高價沽售單程證, 又可減輕某地的醫療及其他福利負擔. 更可以此要脅該等移民, 控制他們日後在各項選舉中如何投票. 某地就一舉數得但香港就沉淪折墮, 萬劫不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