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百歲求死:了結生命是權利?

當著名的植物學家及生態學家David Goodall年初在104歲的生日會公告他預備從珀斯遠赴瑞士尋求了結生命,他的故事和對安樂死的主張同時成為環球熱話。倡導自願安樂死的組織Exit International為他眾籌2萬澳元旅費,有220多人支持。組織也為他安排傳媒訪問,事先張揚的安樂死旅程也用來批評澳洲政府對安樂死的政策。這場示範式旅程是一個受人愛戴、在社會有榮譽的老人送給倡導安樂死組織的一份大禮。
一些媒體誤把他尋求協助自殺的決定理解為寂寞可憐老人的辛酸故事,但Goodall不是沒有非常愛他的親友,他只是異常地珍惜個人獨立自主,堅定捍衛死的自決權利,不受限制。他的說法是,一個公民到了五、六十歲,已經回報了社會,此後他如何處理晚年生命就是個人的事。他不是主張別人結束生命,但認為如果有人想這樣做,誰也不應干涉。
瑞士有三個施行醫藥協助自殺的機構,其中Exit只接受國民申請,Life Circle Clinic和更高調廣為人知的Dignitas Clinic會協助外國人進行自殺。此外還有為Goodall眾籌旅費和宣傳行動的Exit International,是倡導安樂死組織但不直接提供服務,它為Goodall安排在Life Circle Clinic結束生命。
Dignitas創辦人Minelli Exit International創辦人Dr Nitschke 同樣主張個人應享有絕對的死亡自決權利,最好政府完全放任,不依靠醫生更好。Goodall沒有他們那麼狂熱。他冷靜地說:我不建議每個人都能買到(自殺藥物) 隨手就從店子貨架上自取。我認為有很多人可能會濫用。我認為應該由醫生處方來做。」問題是,醫生有責任協助病人自殺嗎?
2008年瑞士發生一宗醜聞:一個救援組織的潛水人員在蘇黎世湖打撈他們船隻掉落的物件時,意外發現水底有大批骨灰罌,警方證實骨灰罌裡頭裝的是人類的骨灰,而罌上面印有Dignitas診所常規使用的火葬場的商標。Dignitas位於蘇黎世湖附近,雖然沒有直接證據證明是來自指向這些骨灰罈就是所丟棄的,但有前員工指Dignitas多年來一直有把骨灰罌丟棄在湖裡。
Goodall是傑出的科學家,也酷愛戲劇和詩。他的求死之旅過程如戲劇,遺下的倫理疑惑卻像晦澀難解的詩。那些熱切推進安樂死合法化的人們簇擁著把他當人辦」來推進訴求,令筆者不大放心:他們與Goodall老先生未必真是同道人。
原載自 《信報》「生命倫理線」專欄2018521日,經修節。


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安樂死 = 無痛自殺。「安樂死」合法化 =「自殺」合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