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

傷口

回歸前幾年,我獲九龍醫院委任為顧問醫生,開設一個醫療康復部門。那時醫管局已經成立數年,急症醫院環境漸見改善了,九龍醫院的老病房還是八十年代老樣子。我到任頭兩年的工作焦點與康復醫學無關,那是照料長期住院病人身上的壓瘡傷口。幾位對傷口護理有心得的護士和不嫌腐爛傷口的治療師和我一起設法改善敷料和潔淨傷口的技術,還有添置床墊,從護理程序入手預防。
武漢肺炎對香港是「傷」上加「雪」:2019年的撕裂式創傷未處理,又來病毒如一場大雪封了全城。香港的傷口會不會自然癒合?共對疫潮是不是復和契機?政府的宣傳片內容終於要調整,不再「止暴制亂」了。

《小小的傷口》

我在想,無論如何
所謂國際都會金融中心
只是南方一個小小的城市
他們允許在這兒發生
許多慘烈的事情
因為一個小小城市
無論如何痛
只是小小的傷口

帶著小小不忍我走到中央建築群
那個由水馬保護好的地標
敲門說,麻煩你我能不能認領
充當城市傷口的監護人

這城市的傷口是我的傷口
我承諾把它帶回昔日的醫院
簡陋但是溫柔
沒有叱喝和槍
空氣還好

你們就不用擔心這傷口了
即使它還在淌血
(即使你們有份造成)

時間可以治癒所有傷口
除了那些致命的
和傷透心的傷口
我不會把它縫合起來
以免它變成難以講述的故事
攤開,這樣每個人都看到小小傷口的脆弱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20228日。


圖片來源:Eggnutart-Tumblr.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