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

善待自己,無論走或留

最近我調整了生活的空間和節律,心情放緩了一些,頭腦也清明多一點。這便想到,無論走或留,也需要善待自己的。

這是模糊的說法,也不是說無論如何永遠也要保持正向思維。對於流行多時的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 我素有偏見,覺得浮淺和太像濫調。近日因為準備一次給大學生的演講,做背景功課時讀了些資料,稍稍換了看法。早期的正向心理學側重追求滿足和愉快經驗,不管遭受了什麼、在怎樣的處境,也要設法感受快樂。但是熱心心理學家很快便意識到,快樂來去匆匆,正向難以持久。其後,正向的焦點轉移了,認為人生的滿足感可以是開放性,各種情感不論好壞,可以平情體驗。

善待自己,我看也包括培養希望,不放棄那怕只有一絲半縷的樂觀精神,守護逆水行舟的一點韌度。一篇網上文章「10 Simple Things You Can Do To Get Through Hard Times」具體而微,我信手拈來,借其意思分享:

一、正面

不要介意這聽起來有些陳詞濫調,陳詞濫調常常有些真諦。保持正面可以你把自己放在最好的位置,捱過糟糕的時光,在過程中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二、釋放創意

牛角尖內沒有可見的出路,因為困境的本質就是沒有顯而易見的解決方案。退後一步看大局,自由一些,可能會發現有助前行的東西。

三、 困難中學習

當困難不可避免,可以選擇從困難學習。處於一個醜陋的境地時,我可以察看問題所在,需要做些什麼,確保我不再陷於同樣的困局。

四、變

要做出改變,可以立即行動,不要知而不行,因為你不想滯留在困境中。如果一時無法實現轉變,也要守著求變的意念,等待時機讓它茁長。

五、知道自己感激什麼

不是教訓你要知足感恩。這是發現自己,注意自己對生活中的美好人和事(哪怕不多!)心存感激的是什麼。用筆或電腦記下來。如果想起有你感激的人,不妨告訴他和她。

六、專注於你能控制的東西

把時間和精神放在無法控制的事情上,會把自己陷於挫敗。列出你能影響和控制的事情。不在名單上的東西,暫且不理。

七、回望自己已經走了多長的路

只看前路會忘記自己的來處、忘記已經走過了怎樣的一大段路。對自己的進度要讚許。

八、建設你的社群

在困難時期要連結。你要和有愛心、會關心、誠實和有時間共處的人在一起。你需要他們關心,但也需要他們誠實以待。能直視你說出真相的人,可以為你的艱難時期提供所需的訊息。而且,你經歷的難關,或者他們已經歷過。

九、寬待自己

照顧好自己才能度過難關。不管是什麼,做一些讓頭腦和身體可以投入和提昇的事就好。沉溺自憐是對自己不仁。

十、原諒

你的糟糕處境或者緣於別人的過失,含恨和憤怒是屬自然反應,但是,若能原諒他人,不再牴觸,感覺會好一些。當每一個念頭都是沮喪時,你不可能真正度過困難時期。又或者,你經歷的困難是自招的結果,覺得不能原諒自己。問題是,這會陷入了自怨自恨的旋轉門,憤怒、沮喪和自我懷疑的漩渦會推向絕地。自己也是常人,饒人也是釋放自己。 

【思遷集.十二】

載「我的菠蘿游」網頁專欄

https://bit.ly/2YX0D5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