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周小平在哪一個時代

前兩天我在網上讀了周小平一篇火紅火熱的文章〈請不要辜負這個時代〉,讀完才想起他便是早前國家主席習近平點名稱讚的80後網絡作家,讚賞他在網絡傳遞正能量。之後官媒力捧不在話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a082b70101bkcw.html)
〈不要辜負這個時代〉全文過萬字,但很易一口氣讀完,因為文筆恣意汪洋,調動很多有點故意說過頭和帶偏見的過癮事例來成就自信爆棚的論點。中國有什麽問題?你看歐美才充滿病態。國家正開啓最大氣魄的時代,你作為中國人不壯志凌雲怎對得住這個時代?
或者習主席就是推許這大大聲的民族自信,視為正能量。摘錄兩段:
再沒有任何國家比今天的中國蒙受的不白之冤更多了。如今中國的互聯網上80%的聲音都是在惡罵政府,卻還說中國輿論不自由
你說中國癌症病人漲了4倍,全是吃地溝油、呼吸毒氣、喝自來水裡的漂白粉整出的。那麼既然如此,我們的人均壽命怎麼從32歲變成78歲的?北京癌症患者的數量比60年前漲了4倍,這個不假,看起來是漲了不少。但你知道這60年來,北京城的總人口從幾十萬變成3000萬了嗎?這漲了近百倍好不好。
梁文道有一篇文章〈我要當個「大多數」(二之二)〉,冷靜地說了一句:
套句內地網絡紅人周小平的話,「請不要辜負這個時代」,若想好運到頭,你不能只是不辜負這個時代,你還得不辜負任何一個時代。就像「國學大師」范曾那樣,從文革到今天都幾乎全部正確了,緊緊掌握住了「大多數」的動向。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28559)
的確,連京城霧霾和三聚氰胺毒奶都不是什麼問題的民族主義萬歲,並不是每一個清醒時代的愛國內容。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周小平的意見只代表他自已 , 最好佢同佢的父母子女 , 子孫後代都不要拿外國護照 , 這是他的自由 , 別人有別人的想法 , 各有各做 , 到了外國才做中國人 , 這是常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