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沈旭暉:群眾鬥群眾「消化」香港

今天《明報》「星期日生活」黎佩芬專訪沈旭暉,抽絲剝繭剖析當前爭普選佔領運動與中央政府佈局。剪影幾段共享。





   
    論點一:中央政府在意的並非特區能否通過普選方案,用心在借此引發二元對立局面重組香港政治,讓國家機器介入,「消化」香港。 (這與我看香港正在「實質回歸」的觀察相似。)

論點二:「群眾鬥群眾」是製造二元對立局面的重要手段。抗爭越是非黑即白,越有利於局面出現。
   附帶談論特區政府近日的「加強青年向上流動」思維。政府知道不會爭取到反政府的年輕人的心,新政策只需有助政治中性的青年上位,便可抗衡反政府的青年。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但有沒有矛盾的二元對立 , 中國一樣可以介入 , 例如一句「國家安全」, 已經介入了 , 「白皮書」結束了「一國兩制」, 831人大落閘...., 一早已經發生了

匿名 提到...

國家機器一早就全面介入, 只是沒有公開地介入.

匿名 提到...

「消化」香港。 97之後已經不停在做啦 , 不會等到今日「群眾鬥群眾」才開始 , 每日150個新移民 , 至今已差不多有一百萬新移民了 , 這是草根階層的消化 , 在公屋 , 社區 很多鄉音男女 , 講普通話的中 小學生啊

匿名 提到...

The excerpts present a highly nuanced analysis of the present-day politics. Let's read them more carefully before saying that "it's has already happened with or without the binary opposition" or before attributing this rather simplistically to the influx of immigrants.

匿名 提到...

「消化」香港。 97之後已經不停在做啦 , 不會等到今日「群眾鬥群眾」才開始 , 80%的大學研究學位 , 大量本科生學位給了大陸人 , 畢業後可留港工作 , 7年後就有居留權 , 這是中高階層的消化 , 中環 , 大學裡 到處都是普通話啊

匿名 提到...

「消化」香港。 97之後已經不停在做啦 , 不會等到今日「群眾鬥群眾」才開始 , 自由行 , 一簽多行 , 大批流動人口進入香港 , 他們不是旅客啊 , 地鐵巴士 , 用三語廣播 , 是讓香港人在社會生活習慣普通話 , 習慣大陸的行為模式 , 通街踎 , 隨處便溺 , 吐痰拋垃圾 , 久而久之 , 香港人便見怪不怪 , 心理同大陸城市一樣 , 「消化」是多層次進行的 !

匿名 提到...

「消化」香港。 97之後已經不停在做啦 , 不會等到今日「群眾鬥群眾」才開始 , 自駕遊 , 自由行 , 是慢慢取消羅湖邊界 , 中大 港大 到深圳辦學 , 雙非跨境上學 , 發展東北 , 一切都為建設未來的 " 香圳市 " 啊

匿名 提到...

港商港人一早在七八十年代己在廣東珠江三角, 搞工廠建洋房出售, 把稻田魚塘消化掉, 平價地、 廉價勞工...

匿名 提到...

The original interview does offer some thought-provoking comments on the evolving condition of HK--perhaps more insightful than what most pundits have to say.

Should read the original rather than just the excerpts.

黎佩芬訪問沈旭暉:中南海重塑香港管治式 新世代突破借勢全球化
http://vicsforum.blogspot.com/2014/11/blog-post_7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