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人和紙的鬥爭

網上言論令人又愛又恨。在管理位置,最少也要理解它的威力,有時可以嘗試閱讀它背後的意思。年輕的同事傳給我一段前線在網上吐的苦水,看來是一個護士寫的。她問:「為何每天返工也是不停填表格?收一個症填六七張assessment form(按:這是病人的各種健康評估紀錄),讀書時學校教total patient care(全人護理) ,實際做時原來是total paper care!救命!」
「全紙護理」?這個說法,即使是負氣說話,也是新鮮和有洞見的負氣話。管理人面對前線這種怨氣,可以如何回應?他可以試著安撫和解釋:現代社會重視客觀紀錄,是有必要的。病人住院期間得到什麼程序上的照顧,總得有憑有據。良好的文書紀錄,也可以方便日後分析,改進服務。
這是原則性的道理,道理一定不錯的。但要爭辯也不是無可爭辯。打個比喻:每次外遊,我最討厭在半空中搖搖搖晃晃地填寫那份入境表格。每次填寫時也有疑問:真有必要填這麽多資料嗎?為何一定要有出生年月日?填得不準確有誰核對?為何要知道我入境後住哪裡?就算要知道住什麼酒店,有沒有必要迫人填上酒店的電話號碼?這張表格一定要設計得如此密密麻麻眼花撩亂嗎?在電腦化年代也不能簡化手續嗎?
原則上,入境表格似乎非用不可,但事實上,有些國家例如澳洲,設計簡明表格是有特別心得的。我月前去法國,更是一大驚奇:她索性取消了入境表格!看啊,誰說入境表格一定是不可無?
我認同現代管理「無紙不行」,但不要「無紙不歡」!而且有權有責設計表格的人要意識到,一張表格誕生了,就要長久佔用前線同事許多時間。設計得糟糕的表格令人苦悶,嚴重時會令工作了無生趣!
原載 《東周刊》「一葉一杏林」專欄,2015722日,經修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