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袁國勇教授知難而退?

前天寫港大,說香港的中國人政治雖然不是文革,但底下有相似的痛。「誰最痛,未必是膝傷的教授。」
二十四小時不到,這句話像讖語應驗,袁國勇辭任港大校委會委員。他強烈否認心灰意冷,說每個領袖也應該轉化矛盾為新的力量,而自己沒有此能力,「我不如回去搞我的毛黴菌好過。」
看新聞片段到這一句,我心想,中國人的政治就是會來搞大學的毛黴菌啊!
他的辭任講話並不故作鏗鏘,但很有力。我更愛他近日另一番說話。學生衝擊校委會,李國章十分cliché指斥學生行為是「香港文化大革命」。袁國勇不愠不火地回應,說據他所知,文革是60年代由中國最高領導人毛澤東發動,會將人五花大綁掉落河,但衝擊事件應該不會是香港最高領導人發動,事件也非文革般嚴重。
近年人人隨口附會講「文革」,能三言兩語道破卻很罕有。我因而知道他對文革鬥爭有痛切認知,也由此斷想:他的請辭並不是知難而退,而是眼見江河日下,歷史與政治的濁浪一樣無可抵抗。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文革」發生在半個世紀前 , 依家D後生都唔知你up乜 , 不如李國章建議教育局 , 在通識課 , 加入 「文革」歷史課程 , 等學生哥學習下囉 , 但唔知有冇師資可以教呢 ? 但6 70年代冒死拋棄祖國 , 投奔英女皇的 , 香港應該仲有死淨種 , 搵佢地講下「文革」親身經歷 , 等後生仔識多一D都好呀。

匿名 提到...

應說學生行動像文革時激烈, 雖然程度上不一樣, 但激情蒙蔽理性

匿名 提到...

文化大革命歷久彌新, 不斷重演, 當年由老毛發動, 目下的香港則由狼英炮製. 袁國勇正確指出, 衝擊事件本身不是香港最高領導人發動, 但他同時指出, 衝突由選副校開始, 有外來勢力影響, 在過去三年, 香港解決矛盾的能力每況愈下, 言外之音顯然是, 校外勢力及狼英是矛盾衝突的罪魁禍首.

匿名 提到...

真好笑夾無知 , 李X章 , 盧X茂 , 這些拿了外國護照的資產階級臭老九 , 以他們的成份 , 如果學生真是紅衛兵 , 真的是在搞文革 , 他們當日至少都要被剃光頭 , 跪玻璃 , 可以咁串咁離開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