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斬石牆樹的解釋

路政署不會貪得意就手起「鋸」落斬掉般咸道四棵古老的石牆樹,一定是有官員很擔心有危險才會如此「果斷」,連區議員也只是在斬樹前半小時才獲通知。
問題是官員有沒有判斷失誤?事後幾番解說難以服眾。且不說素來愛樹的詹志勇教授如何不認同斬樹,就看土力工程師怎麽說。前土力工程署署長陳健現場觀察,沒有發現牆身有新裂縫,舊裂縫也不構成即時危險,但地面裂縫可能令水滲入,加劇擋土牆壓力。
土力工程師兼結構工程師倪學仁觀察石牆後,認為下半部擋土牆部分沒有明顯裂縫,就算擋土牆部分英泥石因樹根生長輕微裂開,也不影響擋土牆結構。他指工程學上可以透過加泥釘鞏固結構,未必要斬樹。
陳健前署長則認為,現場路面空間有限,要做落泥釘及加石屎等加固工程有難度,附近環境亦不利大型樹木生長,若基於安全考慮,斬樹無可厚非。即使這樣說,前署長也不認為般含道這四棵樹有即時危險。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以現在的工程技術 , 加固工程絕無問題 , 看看外國建築師 , 如何設計樹木與建築物融合一體的設計吧 , 香港的專業人員 , 不要學盧醫師那樣醜怪。

匿名 提到...

根據專業判斷, 四棵古樹即時倒塌危害人命安全的可能性甚低, 但斬去四棵古樹, 以後就不必經常堪察古樹會否倒塌傷人的問題, 各有關部門就可省下不少工夫, 就趁颱風將臨大雨滂沱的美好時機, 下令漏夜斬去古樹, 計劃疑似天衣無縫, 主意看來甚妙.

匿名 提到...

可憐的古樹呀 , 在悠悠歲月中 , 你捱過了日軍鐵蹄 , 無數 8 , 9 10號風球 , 也安然無恙 , 屹立不倒 , 竟然會是在一個月白風清的晚上 , 被一幫卑鄙小人 , 老屈你可能倒下傷人 , 把你砍伐 , 那幫人必遭報應 , 不得好死。

匿名 提到...

咪以為香港啲專業人士好醒,本質不過係工廠仔。有單嚟咪以最有成本效益嘅方法開工囉,幾時會諗吓社會文化呢啲角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