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東江之水越山來

東江之水越山來(1965) 是我小時看的第二齣內地電影(第一齣是《劉三姐(1960)),地點應該是荃灣眾安街好景戲院。
最近為應對鉛水忙碌,忽然憶起看這齣電影時,那種樸素清澈的感覺。如果那是洗腦,都洗得頗開心。
《信報》今天社評寫東江水,引述去年七月國家環保部、廣東省環科院等部門專家組成的調查組到石灘村抽取血液樣本化驗,發現血鉛超標的兒童高達六成。調查組說水和土壤樣本的含鉛量符合國家標準,造成村民血鉛超標的主因是地下水酸性高,而村民所用的廚具可能含鉛,例如電飯煲等,用酸鹼值太低的地下水煮食,有機會在加熱高溫的情況下釋放出鉛。
社評對此未能放心,指東江的源頭河源市過往發現非法開採稀土,省內又多污染工業,問:雖然沒有證據顯示香港鉛水風波直接與東江水有關,但特區政府何不主動化驗東江水?
網上讀到,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主席何建宗表示廣東省及江西省政府近年已治理東江沿岸工業發展,現時沿岸已沒污染性高的工業,但承認東江源頭一帶部分農村落後,連基本排污措施都沒有,家禽、牲畜排放的污水影響水質。
東江水源頭位於江西而非廣東。香港與廣東省簽訂供水協議,不知江西省有無得益,如果沒有,很難求江西省政府積極保護水質。
今次香港的鉛水問題看來不關東江水源的事,不過信心有如骨牌,很易連環倒下。

3 則留言:

hkong 提到...

東江源頭是在江西,但是江西境內的流量很少。供應香港的東江水,絕大部分流量產生於廣東省境內流域。流域沿途,河源有大量的合法、非法稀土開採活動;惠州境內,有缺乏監管的養殖場、電子廠存在;東莞就不必說了,否則當年也不會將封閉性供水渠的取水口往上移。
東江水中上游的水質確實是大部分安全,甚至部分是優質的,但是不可避免含有許多重金屬。儘管抵達香港境內,在木湖抽水站的化驗,每次都看到重金屬沒有超標(有時接近超標邊緣,可以查看水務處報告),但還是令人憂心。

匿名 提到...

東江毒水侵港來。

匿名 提到...

信報社評一向是建制的鷹犬 , 今次不是發善心 , 只因愈來愈多屋宛出事 , 公樓私樓 , 新樓舊樓 , 連名校小學也死火 , 範圍廣泛 , 低乎有更深層次的原因 , 連死蠢有錢權貴也可能飲了好多「鉛水」, 燒到埋身 , D奴才會識做 , 叫驗「東江毒水」, 網上輿論已經提出好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