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執著知識的人

醫療服務最好盡力追求簡潔原則,以免煩死自己煩死病人。若問簡潔的原則是什麼,我新近的想法是「以人為本」和「以知識為本」。以人為本的基礎是尊重人,以知識為本的基礎是尊重知識。今天談尊重知識有多麼不容易。
十八世紀法國流血的大革命之前,有啓蒙運動,出了很多有趣的思想家,鼓吹思想解放,狄德羅(Denis Diderot1713-1784) 是其中一個。現代第一本《百科全書》的意念是由他首創的,他是總主編又寫了其中幾百條。此書網羅了知識與思想界的菁英,把本來不容觸碰的傳統禁忌以及教條,一一化為自由論述的知識條目。
中世紀的修道院也編纂知識之書,以宗教心小心翼翼地輸入世俗的學問,或是借天文知識歌頌上帝的榮耀。前提是,知識絕不可以動搖既定的教義。
偏偏狄德羅是一個對傳統教條全面懷疑的人。為了對知識的執著,他不停惹上麻煩和官非。作為《百科全書》的總編輯,他屢屢受書刊審查官的騷擾。這當然了,連「政府權力」也列作知識條目,自由討論,難免遭到干預。
與其他啓蒙運動的領袖不同,狄德羅本愛藝術,本來不願牽涉政治,卻總是被拖拉到政治圈中。他早期的政論寥寥無幾,處女作《哲學思想錄》是匿名出版的,也被人告密,迅即被禁。寫此書時他還不是無神論者,相信萬物運行的背後有神的存在。他只不過懷疑世界萬物未必是由上帝創造,就已經犯禁了。
《哲學思想錄》出版後兩年,狄德羅被政府逮捕,單獨囚禁在Vincennes一個城堡一年多。幸而有人向城堡的領主為他求情,城堡主人也珍惜知識分子,特許狄德羅離開囚牢,作有限度的自由活動。要不是有這一點鬆動,就不會有之後編寫《百科全書》的狄德羅。
大學時期我在圖書館初次揭開一部大得捧不動的《百科全書》,其中有數不清的知識條目,覺得神奇。現在知道了狄德羅《百科全書》的緣起,更感到在權力面前執著知識是難能可貴。

原載 《東周刊》「一葉一杏林」專欄,20151014日,經修節。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更感到在權力面前執著知識是難能可貴。在香港可以降低要求 , 有好多杏林知識的 , 唔表演插水 , 已經收貨了。

匿名 提到...

在權力面前, 達官貴人若沒有埋沒良知, 已屬難能可貴; 能為公義而放棄名利, 更是萬中無一; 至於捨生而取義, 吾未之見也.

匿名 提到...

不要對知識份子要求咁高 , 特別是香港那些 , X天命 , X前大學校長 , ......否則好易心臟病發激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