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猴子醫療

農曆新年帶起流年運程話題。中信里昂發布的證券風水指數說,今年是丙申火猴年,股市波動如同上躥下跳的猴子。不必看風水也能預見金融波動吧?我注意的是,預測指屬水的行業今年全年也不十分理想;醫療衛生和零售業一樣,屬水。為何醫療衛生算是屬水?無得解。我以為疾病瘟疫才是洪水,水來土掩,醫療衛生事業該當屬土才合理。
「全年也不十分理想」:何謂理想?公共與私營醫療的「理想」是否相同?天可憐見,公立醫院最不想「客似雲來」。然而,兩者的命運也可算得上是共生。一旦經濟蕭條,私營醫療市場萎縮,生病的市民都往公立醫院裡擠,兩邊都糟糕。
我的猴年願望是:醫院服務在質素與安全兩方面都能以「猴」為師。
質素方面,向孫悟空學習,敢於挑戰權威和古板的習慣,偶然反斗大鬧天宮,但最終襄助唐玄奘上路取經,把遠方的智慧帶回來,為本土文化注入生命力。
安全方面,向三隻猴子學習:非禮勿言、勿視、勿聽。三隻猴子可不是被人虐待才表現馴服,他們有意識地守規矩,是屬修養亦是群體紀律。醫療安全的問題複雜,不是一味以粗糙的處罰手段便可解決;有規矩加上專業修養,可以減低風險。
另一個願望是,醫療不要變得狂妄。「中國日報網」引述121日英國Daily Mail報道,意大利神經外科專家Sergio Canavero宣佈,與中國研究員成功為一隻猴子「換頭」,令「人頭移植計劃」踏前一大步。今次實驗,哈爾濱醫科大學的研究員連接了猴子頭部與「新身體」的血液供應,但未能連接骨髓神經,猴子四肢癱瘓。研究團隊只讓猴子存活了20小時,說這是「出於道德原因的考慮」。
換在其他國家,這項研究計畫不容易得到科研倫理委員會支持進行。意大利專家選擇只與中、韓的醫生團隊合作,未必單是欣賞他們的技術,國情是否容許大膽試驗或者也是考量。
我不特別關注動物權益,也知道醫學創新不可輕言設限,但來到這一處,覺得已是「醫學狂妄」(medical arrogance)的臨界點。

原載 《信報》「醫三百」專欄,2016213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文章講醫療太虛太離地 , 實在D講 , 政府削減醫管局資源2.5億 , 卻有錢用10億去資助一帶一路的學生來香港讀書 , 所以被689政府定性為「暴動」的 , 是一種光榮 , 而泛民竟然加入譴責行列 , 所以泛民如此脫離現實 , 唔死都冇用

匿名 提到...

泛民譴責暴力, 包括警察暴力與市民暴力, 合情合理, 符合民情, 絕不脫離現實; 那一小撮支持暴力的極端組織, 罔顧人命安全, 才是背離民眾脫離現實.

匿名 提到...

泛民只是喪失了保護自己意識的可憐人 , 被人打也不會還手 , 只會哭哭啼啼走去報警 , 但泛民忘記了今時唔同往日 , 結果被警察打多兩棍 , 只能趴在地上「譴責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