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醫院筆記:時代與人》,495天前

這幾天在剛出世的新書(《醫院筆記:時代與人》,三聯出版)簽名送出去,有些欣慰。495天前形成意念,當時未有信心寫得成。書的前言記述那一刻,其實是引自當天的網誌。兜了一個圈現在再貼一遍,完成這件事。

 然後有一天,清晨8時左右,一個意念晶瑩地出現。此刻的情景在網誌記下:
周三(201524日)有個很早的會議,下意識提早起床,早上加早,車子到了第一站(這是家人car pooling順風車環保安排),有五分鐘等候時間。停車熄了匙,按下車窗,微寒的清晨空氣在耳鬢流過,一個晨運人在前方的草坡放狗,那一刻忽然想到心目中想寫的一本書可以是怎樣成形。
像這樣忽然而來的念頭,不多但也不罕有。一般說是靈感,我覺得更似一種清明狀態,撥開雲霧。有了念頭,最後是否有結果,機會率只是一半,因為不是超級自律的性格。若然等到退休動筆,也不知到時的狀態。
「區聞海小記」(http://aumanhoi.blogspot.com
從這一天起尋找資料,晚上閱讀做筆記,到四月下旬,意念彷彿自行生長。相隔十二年,又「懷孕」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會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