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本質上,退休是…

這篇文章刊出時,我在休假旅行。工作多年難免累積了一些假期,來到退休年要加倍努力放假。最近想著一個有點「哲學化」的問題:「退休」本質上是什麼一回事?
大學時代接觸過一點哲學,知道有關「本質」的問題很多是「偽問題,例如問,婚姻的本質是什麽,但是「婚姻」並非單一的事物,無所謂本質。
高談「本質」很容易犯上一個毛病:把主觀判斷當成是客觀絕對的真實。近年社會政治分化,人人對自己的判斷也信心爆棚,例如認定本土主義本質上是港獨」思想;反方向,則是認定「和理非」在本質上無異於維穩。
在日常用語,本質上」三個字很多時候可以用「我認為」三個字取代,反而更見恰當。
「退休」本質上是什麼一回事?「我認為」是騰出崗位,新舊交替有助機構經常更新。這是就社會功能而言,或者仍未稱得上是本質。若是機構青黃不接,人手緊絀令新舊難以交替,退休年齡也會檢討。
也可以說,退休就是卸下原有的身分角色,重新上路。這可以解釋為什麽退休需要調整心態。愈是習慣了以工作職位定義自己是誰,需要調整的幅度也愈大;越是享受別人對自己崗位的羨慕,就越難放下原有的身分角色。
奧巴馬卸任總統在即,拍短片自嘲不識得如何調整,周圍問人退休後做什麼好,同僚說:做回自己啊!又有人提醒他重新申請駕駛執照,因為以後要自己駕車了,他乖乖去運輸部門,卻被要求出示出生證明書。短片當然也是公關,但我相信奧巴馬從總統角色退下來,也真的需要調整心態。識得開自己玩笑也是很好的調整方法。
就我而言,「醫療管理人」的身分容易放下,要調整的是如何著手為人生有限的餘時編織新一章。這或者是有點奢侈的想法 ──不少港人連基本的退休保障也沒有!

原載 《東周刊》「一葉一杏林」專欄,201661日,經修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