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特朗普可勝

這次旅行所住的酒店都只有三個英語台(不計Bloomberg財經台):法國France24BBC,和中國CCTV,可看的節目多是新聞時事和評論節目,放假反而更貼近天下事。在維也納逢上總統大選點票三天下能分勝負,來到捷克,看到特朗普剛拿到足夠的選舉人票代表共和黨出戰,開記招任問唔嬲意氣風發而且大有氣勢把民主黨的希拉里壓倒。
答問令我另眼相看。他完全不是噏得就噏,任何話題憑着三兩個粗略要點、親民小故事、離題但是過癮得令你不為已甚的機靈詞鋒,非常charming。一對一辯論希拉里不會是他的對手,奧巴馬也太正路,只有年輕十五年的克林頓可以與他交鋒。
如果他不爆出大醜聞,共和黨不大分裂,他有多於一半的勝算。他的那種美國豪情民族主義和我們中國以《環球時報》為代表的「老子誰不要忌我三分」強國豪情很相似。未來世上兩個最强國如果都是這種脾性,天下事一定非常熱鬧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