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夢見父親

中秋節前幾天,就是城中興起在商場大合唱的前一晩,我夢見父親。他在床上挨坐著,鼻套管輸送著氧氣。我取一塊米黃色的小毛巾為他抹汗。他以手示意,鼻套管插住兩個鼻孔很不舒服,我弄鬆一些,還是不舒服。我想到可以設計一個頭箍,前端有垂到面前的輸氧管,氧氣出口正對鼻子但不用插進鼻孔裡。然後我想,這要浪費很多氧氣的,值不值得?
半醒時,感覺肯定病中缺氧的父親是象徵著病中的香港,醒來之後卻想不出有什麼邏輯上的關連。到了中秋日,記起這是父親的農曆生日。然後,在手機上讀到新聞,有人向大合唱後回家的人群擲鏹水,多人受傷送院。

《關連》

連儂之牆俄頃已血光頻仍
榮光之歌為療癒聚集放聲

一起唱歌是危險的事
你們不要唱一首危險的歌

不願你們唱那一首歌
不想你們走向凶險

歌唱什麼光復時代
時光去了不會復來

你們為何年何月而歌
你們回不去了

他們在秋前秋後噤聲
他們走不過來

人與同溫的人緊張依偎
治安與棍棒是私密關係

他們和城市有無半點血緣
我和父親的基因兀自相連

缺氧的生靈在狂奔中呼吸不暢
放歌而行的形軀被酸雨灼傷

在終局前夕我走到醫院見父親還在
城市日光白白而黑夜眾目睽睽

天下是否太平有什麼關係
社會有秩序誰也可以告發誰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19920日。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bastillepost () / HK01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