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想起劉霞


有人說,香港人的反修例爭自由之戰感動世界,應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我感到不對勁。最激烈的階段才剛剛開始,政府動用緊急法,嚴厲的鎮壓尚在後頭。我想起劉曉波和劉霞。劉曉波在牢中獲頒諾貝爾獎,病死,劉霞活下來,放逐。今年4月,布拉格樹立了劉曉波像。7月,我讀到消息說,劉霞希望可以兩年後回國探望心愛的弟弟。她在是非扭曲的世界裡受難,寫出動人的詩。我覺得香港人的執著劉曉波的執著相連的,而香港的劫難將會連結上劉霞的劫難。我借了劉霞一些詩句造另一首,觸摸此時此刻的香港。

2019年香港讀劉霞詩》

陽光太刺眼
我對自己說
這不是個好天氣
我再也受不了這種時代了
可能此時正有神話誕生
我無法看到它

你像戰地的樹挺著硝煙
累也要站著
苦澀的果實在一本厚書裡睡眠
我說一本書要砍多少棵樹
多少棵樹活一輩子才成為木材?
一本厚書記載多少憤怒和悲哀

然而你的目光中沒有書裡的
憂鬱憤怒悲哀仇恨絕望
你說要記住,我們
被剝奪的陽光
必須好好守護這些
薄而易碎的東西
一如我們的生活

無數隻腳踏着樓梯
整座樓搖搖欲墜
二十年前二十年後也有槍聲
槍聲決定了許多個生命
你將被監禁在封閉的房間裡
聲音在外面擴散
到達耶路撒冷的那面哭墻

夢中到達的地方
一定危機重重
它離我們很近
就是在鳥的尖叫聲中
也能聽到它的呼吸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191011日。

圖片來源:NewCenturyN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