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失智能


我已經屬於長者組別,最近去換了智能身份證。 上水的換領中心有十分樂於協助長者的人員。我的眼鏡非常反光,很麻煩, 攝影師是個細心的大叔,調整又調整像為我拍結婚照。 多年來我們習慣了香港公務員隊伍的文明服務,視為理所當然。十天後我去領取新的身份證。就在這十天裡,政府動用殖民地留下的緊急狀態法例頒布「禁蒙面法」。從地鐵站步行到智能身份證換領證更新中心,滿街滿眼是憤怒的塗鴉。
合法集會也禁蒙面是不明智的,它會把激進的示威者推向零散但更危險的「孤狼」行徑。延伸禁令到中小學裡面也不合邏輯。官員說這是透過阻嚇作用保護學生,然而在數天內,在沒有任何寬限期的情況下,警方已四處逮捕多名抗拒法令的中學生。新的法網看來是對付學生多於愛護。官員又解說,警隊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大家要體諒支持。那麼禁蒙面法就是為警方擴充權力。政府創造新的禁忌,因為這是非常時期。非常時期是否要放棄智能,不宜思考?

《安全嗎》

你說安全嗎?
戴上口罩
吊著腳尖
依於不安
走過佈滿警察的地方

吊著膽,踮起腳跟
努力抹掉2003
那一年我們學會
為他人設想
不適的時候戴一片口罩

2019口罩有醫生處方
證明實際需要
註明使用期限
最好準備合理辯解
你要遠離街上的麻煩
萬一被警員認定是可疑的人
怎麼辦?

在迫切需要警察的城市
官員團結一致
惟剩止暴制亂
惟有迫切學習
抹掉SARS的記憶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191018日。

2003SARS疫潮下的地鐵乘客
圖片來源:https://concernedyapcitizens.wordpres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