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放下,再來


前線醫護人員再度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瘟疫,艱辛地為香港抗疫。有些年輕前線醫護是2003沙士一役抗疫人員的下一代。我祝願所有醫護人員安全渡過。
身在戰疫的前線醫護當然無暇回想,但前一代的醫護難免有感,記起2003年那一役的慘烈。
沙士期間我一直在當時的副刊專欄實時記述自己的觀察、擔憂、哀痛和勸勉。這後來結集成書 (《記得SARS這一年》)。在書的簡介我說,SARS有說不完的哀痛故事,醫護人員的犧牲是痛中之痛,人們的感激也是文字言語難以盡訴。


《渡過》

那些長長的影子再來
在長街和短巷
洋紫荊和鳳凰木花開之間
我們連著影子
隨著花開
默念花落
我們都是共存的
萬事萬物的碎片裡
有所有其他萬事萬物
整棵樹,整個樹林

每個我們
以平凡生命姿態滿載堅強的
延綿的記憶
直至揭開創痛
痛感連結上意義

我們的記憶蘸滿了
消毒火酒、清潔劑
鮮花、汗水氣味
不安的對白與沉默
在恐懼和拒絕退避的瞬間

比一百天更長的作戰
後來都成了輕描淡寫
小我已成烙印
大我獻上同體
放下的創痛有時回閃
它們不是記憶盒子裡的舊物
它們渡過年月
築起新的前線
在另一役
有影子到來撫觸
安慰,陪伴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2013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