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5日 星期五

那些其他疫苗

香港訂購了三款新冠疫苗(目前來了兩款) ,市民可以選擇已是不俗,不過今天我談的是其他疫苗。哪些其他疫苗」?就是香港採用的三款(科興、BioNTech、英國牛津)之外的疫苗。既不供港有什麼好談?這是開放思想的練習。

為什麼要開放思想?因為我們的注意力常放在「國產」/「洋貨」以及「傳統滅活疫苗」/「新科技RNA核酸疫苗」單對單的比較,焦點變得異常狹窄。去年12月,由BioNTech研發、輝瑞試驗和生產的RNA核酸疫苗率先面世並在醫學期刊發表報告,中國則緊急試用傳統方法製造的兩款滅活疫苗(科興、國藥) ,宣告安全有效。本地一些有識之士連忙聲言愛傳統疫苗不信西方新科技,其實有所不知:醫學科技全球化,中國也正在努力使用新科技研發新冠疫苗!早於在去年5月網上已有中國國際發展中心」的文章報道,中國研發新冠疫苗的部署是以5條技術路線並進,分別為滅活疫苗、核酸疫苗、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和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

上星期有新聞喜訊,中國研發的第三種新疫苗出台,國家藥監局附條件批准康希諾生物新冠疫苗上市註冊的申請。這是康希諾與軍事科學院合作研發的,和牛津疫苗一樣,都屬於病毒載體疫苗,用上重組DNA技術研發,分別是它採用人類腺病毒為載體,牛津疫苗用的是黑猩猩腺病毒,各有想法而殊途同歸。據公佈的三期臨床試驗中期數據,康希諾疫苗在第14天後的總所有症狀的有效率為68.83%,與牛津疫苗相近。

幾乎同時,美國也報喜,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顧問小組同意批准緊急使用Johnson & Johnson的新疫苗。它與牛津疫苗和中國康希諾一樣是腺病毒載體疫苗,保護效力也相若。喜訊中的喜訊是,它和康希諾都是只打一針已有良好效力。(康希諾也可以在半年後打第二針,據稱保護力會加強。)

這兩天有老朋友正為他90歲的母親應打科興抑或BioNTech而煩惱。打科興怕保護效力不足,BioNTech肯定很有效但又怕萬一有副作用,老人家會不會受不了。我開玩笑說,如果有得揀,最好選用一針便見效的最新疫苗吧。雖是玩笑,但我一貫認為,如果可行,政府應考慮在訂購下一批疫苗時,引入多一款方便市民選用。

 《蘋果日報》「驀然回首」專欄,20213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