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4日 星期五

愛因斯坦說

臉書上飛來一幅截圖,右邊是愛因斯坦頭像,左邊:「愛因斯坦說,在不公義面前,知識分子如果保持緘默就是幫兇。」我懷疑愛因斯坦不會專門對知識分子仗義執言抱有什麼期望,而且我覺得這不像愛因斯坦的語氣。

上網查看,看著看著,就多知道了一些愛因斯坦的事。國際特赦組織有廣告標語「沉默,就是幫兇」,據說源自愛因斯坦這一句:「這個世界不會被那些作惡多端的人毀滅,而是冷眼旁觀、選擇保持緘默的人。」 我不同意前一半,即使有人抗爭,世界也可以被毀滅的。

菲利浦.鮑爾(Philip Ball)一篇文章記述,19331月希特勒成為德國總理時,愛因斯坦正在加州理工學院訪問。他在3月宣布將不會返回祖國居住,但還是短暫地回到歐洲,5月從牛津大學寫信給在意大利的朋友,說:「我想,你知道我對於德國人並沒有特別的好感(不管在道德上或政治上)。但我必須承認,他們殘暴和怯懦的程度,真是讓我大吃一驚。」他在德國的同儕很氣憤,有些人認為他等同叛國。普魯士科學院院長普朗克在壓力之下寫信給愛因斯坦,說「你的種族和宗教同胞們不會因為你的努力而有所緩解,他們的情況原本就已經相當艱難,現在反而會受到更多壓迫。」另一個學者朋友也寫信給對愛因斯坦,說「()你的政治動作,他們會讓幾乎所有的德國學者都負上責任。」

普魯士科學院正式跟他割席之前,愛因斯坦先一步遞交了辭呈。他的舊同僚更憤怒了,學院一個次長發表聲明:「普魯士科學院憤慨的從報紙上得知,愛因斯坦在法國和美國參與發起暴行……普魯士科學院尤其痛心愛因斯坦在國外身為煽動者從事活動

愛因斯坦的回應:「我在此聲明,我從未參與發起任何暴行……我向新聞界發表的聲明,都是有關打算辭去學院的職銜並放棄我的普魯士公民身分;我這些行為的原因是,不想活在一個在法律之前個人無法享有平等、又沒有言論和教學自由的國家之中。我並且認為德國目前的情勢是一個群眾精神狂亂的狀態,針對箇中因由作一些評論……我已準備好為我發表的每一個字負責。」

想起一個朋友感慨時局時會說「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這是明代一副對聯,針對時下的讀書人心思多,但書越讀得多人越怯懦。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2151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