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苦戰

每年冬天至初春公立醫院都是忙不過來的,今年提早陷入苦戰。香港很緊張H5N1H7N9禽流感防疫應變,但禽流感對醫院的壓力未算大,早發現早測試早隔離便是。反而H3N2和其他人類甲型流感年年有,不稀奇,卻是製造病人潮。
襲港的是瑞士型品種,世衛指導藥商生產的疫苗今年「貼不中」考試題,疫苗效用較弱,成為話題,但專家提示,始終注射流感疫苗是好過不打針。
歸根究柢,疫潮有多大主要看兩點:病毒品種本身有多凶惡、品種對人口的集體免疫力(herd immunity) 有多陌生。今次兩者夾攻。
公立醫院每年「旺季」可承受颷升兩至三成的病人潮,今年創新高。議員和媒體十分關注,官員和管理人努力數說各種額外措施,其實任何額外措施的作用都是有限的,最終真是靠前線咬牙苦戰。希望病人潮早些見頂。

1 則留言:

針灸師 余維訓 提到...

針灸也可以治感冒?
大醫生願意看一下嗎?

{其實任何額外措施的作用都是有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