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反思與行動兩不易

警方約見佔領人士,安排拘捕,據說名單有1500人。在這拘捕高峰期,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在立法會,林大輝議員質疑,政府對泛民主派的杯葛行動無對策,質疑政府是否任由政改工作自生自滅,或是等中央政府出手游說。
政務司司長說政改三人小組會堅持到最後一刻。
在車廂裡聽到最後一刻」,直覺這是最後一幕。
陳佐洱現今已從特區事務退役,不再需要疾言厲色,溫和地說,香港經過非法佔中這個深刻教訓,香港市民都在反思民主之路怎樣往前推進,第二輪諮詢是亡羊補牢。
亡羊補牢,意味走了的羊不再追尋,剩下來的羊不再走失便是。
無獨有偶,林鄭月娥也呼籲反對者要反思激烈行動是否能達至普選目標。
這樣的局面,政府與反對者也是難以行動。至於反思,比行動更難,雙方都只管叫對方反思。叫人反思,即是自己鐵定不會反思。傳統智慧是「反求諸己」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當權者最需要反思, 因為他們擁有公權力. 同時, 他們受納稅人供養, 理應尊重民意, 為市民服務, 而非要市民反思, 要市民服務官員.

匿名 提到...

香港市民反思了 30年 " 和理非非 , 遊行唱K " 是不行的 , 二話不說便升級為佔領道路的 遮打革命 , 79日便撕毀了警察的假面具 , 露出暴力公安的真面目 , 發覺對警棍打不還手 , 效果也不是很好 , 正反思下一次的行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