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魯平逝世,想起林洵

魯平(19272015)在五四前一天逝世,我想起已故作家張文達(林洵)(1921-2003) 。張文達是我的長者朋友,因文字往來認識,後來是我的病人。雖是病人仍當我是不大認識中國現代歷史的年輕人,每次我到他家中探望,他都會在滿室書刊和稿件中說四、五十年代的人物事件,也點評當今政事。他跟魯平想必是相熟的,談起魯平有些親切尊重。
我在他家中累積的魯平印象與今早港台陳燕萍訪問李柱銘憶記魯平的印象相符一個有讀書人風骨原則的官員,有原則但温文有節,而且有令人尊重的真性情。
他和張文達都在上海生活工作過,都不是上海人。他是四川人,張是湖南人。兩人在文革中都吃苦頭,魯平被下放勞動,張文達入牛棚。這兩位先生在我心中都是一個時代的典型,之後就沒有了。今天不再見這樣的中央官員,在香港也不再見這樣的江南文化人。
「一生多涕淚,青眼看江山」。這是八十三歲張文達病榻上口占的兩句詩。


魯平童年照片。來源:www.orangenews.hk
Google竟沒有張文達的照片!這張剪裁自 wxs.hi2net.com

2 則留言:

the inner space 提到...

張文達 在明報 寫專欄時期 是必讀!

匿名 提到...

林洵 是誰 ? 聽都未聽過 , 代溝實在太嚴重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