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活在有鉛城市

食水含鉛,大大小小委員會調查,政府部門與公立醫院竭力應對。從七月初參與其事到執筆這一刻,在腦子裡某處角落總是想著一個問題:最終能否完全清理?
這個問題可能要花幾個月才能初步回答。範圍實在太大了,連「範圍有多大」這個基本問題也要花時間才能弄清楚。
在我們「五十後」這一代,小時候多是生活在「有鉛」的香港。香港是在1999年才禁止售賣含鉛汽油。政府在2009年收緊了兒童產品(包括玩具)的含鉛標準。這之前是從何時開始規管玩具含鉛量,我不知道,估計六十年代自己羨慕但無錢買的顏色鮮豔的玩具難免含鉛。
有些中成藥含鉛。回歸後中藥的管理是改善了,然而久不久仍見有含鉛過量(或含汞)的藥品從市面回收。也是小時候,民間充斥各色秘製丸、散和膏藥,良莠不齊是常態,內地市場更亂。有些中藥材本身就含鉛,在內地似未完全取締。一些藥品如果自詡是秘方不肯完整公開成分,病者還是少用為妙。
最終能否完全清理?其他國家地區有沒有成功完全清理的例子?他們如何處理廣泛的低度污染(多數成功清理例子似乎屬於小範圍高度污染個案)?這些問題要問。
真的要長期生活在一個「有鉛城市」嗎?辛辛苦苦才把香港弄得「近乎無鉛」,今天卻因屋宇食水壞事,退回六、七十年代,又無法輕易了結,怎不令人氣惱?
環境永遠有鉛,「近乎無鉛」的意思,就是日常生活不用擔心慢性中毒。相對而言,「有鉛城市」的意思,就是市民要警惕健康會否受鉛損害。無論公眾教育抑或醫學教育,也要多上一課「鉛與健康」。
沒有人樂見城市被貼上「有鉛」標籤,那會影響遊客來港的興致的。刻下金融市場動蕩,旅遊業不容有失。但實在說:全民置換水管、全民使用NSF認可濾水器,會否屬於mission impossible

原載 《信報》「醫三百」專欄,2015822日,經修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我們「五十後」這一代,小時候多是生活在「有鉛」的香港.....//


這種心態 , 在新一代的解讀 , 只能算是「居住在香港 , 被英國人統治的中國人」。

匿名 提到...

Fully agree that it is a 'mission impossible'.
We should read the WHO Guidelines for Drinking-Water Quality carefully. There are two remarks on the Guideline level for lead = 10 ug/L:
A, provisional guideline value because calculated guideline value is below the achievable quantification level; and
T, provisional guideline value because calculated guideline value is below the level that can be achieved through practical treatment methods, source control, etc.